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西村每户集资1000万建328米酒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座集资30亿元人民币建造的酒店已成为"天下第一村"新地标。CFP供图

  中国第八高楼昨日开门迎客;价值3亿元的金牛系镇店之宝

  “大楼建328米是因为北京最高的楼是328米,华西村要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带领华西发展的传奇人物吴仁宝曾幽默地说

  新快报讯 10月8日,由华西村村民每户出资1000万元,筹资30亿元人民币建起高328米的“黄金酒店”——龙希国际大酒店剪彩开业。该酒店,是中国国内最大的单体酒店之一,也是华西村为迎接和庆祝华西五十年村庆的一大献礼。

  龙希国际大酒店大楼共74层,328米的高度与北京国贸三期高度一样,已成为华西村新的地标性建筑。该酒店也是中国第八高楼。带领华西发展的传奇人物吴仁宝曾幽默地谈及大楼改328米是因为北京最高的楼是328米,华西村要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酒店开业后更显奢华,顶部的61层会有空中花鸟园、空中游泳池;酒店二楼则设有2000平方米的购物区。在酒店的第60层,摆放着镇楼之宝——号称“价值3亿元人民币”的金牛。据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介绍,这头一吨重的金牛从入库到现在已增值三成。

  此前,有人指责高楼是“炫富工程”。但在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眼里,这是“农村城市化”的体现,“让城里人到农村来花钱”。

  相关链接

  这个村一年收入超500个亿

  华西村,人称“天下第一村”,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建立于1961年,距离中国最繁华的商业城市上海约150公里。华西村的富有并非一直如此,改革开放以前,和大多数中国农村一样,华西村也经历着贫穷凋敝的落魄岁月。“那时村里600多村民,人均分配不到55元,连吃饱饭都困难。”

  在创始人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村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地农田改造和新农村建设,逐步形成了具有华西特色的,以村民投入为主体的股份制集体经济制度,造就了华西村今天的共同富裕。家家拥有设施现代化的别墅、较高的收入,有良好的文化、教育、医疗条件和生态环境,这里的农民感觉自己生活在“人间天堂”。

  作为中国最基层的一个村庄,这里却并不像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农村。旅游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工厂星罗棋布,道路上车水马龙,这里更像一个农业旅游景区、一个工业园区、一座小城市。

  如今,华西村在传统工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海洋工程、金融、旅游服务业,与4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成功实现经济转型。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512亿元,可用资金35亿元,人均纯收入8.5亿元。

  这个村有两架直升机

  华西村民缪洪达的家是一个600平方米的大别墅,有两个车库,5个卫生间,6个卧室,2个书房,除100平方米的客厅外还有一个小游泳池,最先进的音响系统和宽带网早已是他们家生活的必备品。主人笑着说:“我们这里最多的一家别墅有8个卫生间,这样早晨起床后就不会‘打架’了。”

  华西村花费9000万元购买了两架直升机,又花1000多万元修建了停机坪,推出“空中看华西”项目,累计已乘载3600余人。(本报道综合新华、中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华西村
  • 天下第一村
  • 直升机
  • 吴仁宝
  • 共同富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