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电影,非急着“出洋”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前天发布消息: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报名截止,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影片将参与角逐。在未来5个月中,这些影片将经历59进15、15进9、9进1三轮投票,最终决出获奖者。3部华语影片进入“角逐圈”:在今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摘得“最佳女演员奖”的许鞍华执导的《桃姐》、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魏德圣执导的《塞德克·巴莱》。

  恐怕每个电影人都不会不向往手握“小金人”的时刻,中国影人的“冲奥”热情似乎格外高涨。奥斯卡设立最佳外语片奖已经64年,而华语影片,唯独2000年《卧虎藏龙》获奖;但这并不妨碍许多中国影人“屡败屡战”。

  有人说,“冲奥”是中国电影扬名海外、借船出洋的一个机遇。可也有专家提醒:中国影人与其削尖脑袋甚至不惜迎合他人“冲奥”,倒不如沉下心来,把自己的电影做好,先守住越来越大的国内电影市场——因为这里也已经是国际影业巨头纷争的“战场”。

  或许那只是块诱人的画饼

  “在我们的内心深处,‘走向世界’是个崇高的梦想,也是衡量许多事物的最高标准。然而,冲击海外市场,很多时候只是中国影人的一厢情愿。”电影学者葛颖直言不讳。

  他说,大家讲到本土电影的“海外传奇”,能搬出的“成功案例”无非《英雄》,这是第一部在北美市场战胜了好莱坞大片的中国电影,连续两周夺得北美票房冠军,全球票房1.77亿美元……殊不知,《英雄》被“雪藏”了1年半才得以在海外上映——2003年初,米拉麦克斯公司买下《英雄》北美地区版权后,迟迟不见动静,直到2004年8月27日,它才正式在北美2031家影院上映。一些学者认为这是米拉麦克斯公司的营销策略,为的是“勾起观众的观赏欲望”,但真实的原因是,当年有人家心目中更重要的片子发行,比如他们自己参与了投资的大片《纽约黑帮》、《芝加哥》,无暇顾及、也不愿顾及《英雄》!

  在葛颖看来,暂且不论《英雄》在北美取得高票房有多大偶然性,就算赚得再多,中国制片方也没得到多少好处,因为《英雄》的海外发行方式是买断,你无权参与海外票房的分红。

  中国电影“西征”的惨痛经历,还包括为了海外发行而削足适履。《赤壁(上、下)》算是最照顾老外观众口味的华语电影,但它在海外发行时,美国发行商竟然提出:为什么是三国之争?改成两国之争不是更简单明了更容易看懂?!导演吴宇森最终有没有“照单全收”,我们无从知晓,然而,艺术上的妥协是不可避免的。

  《赤壁》依旧算是幸运的,毕竟最终在北美上映了——虽然在北美市场坚持了19周,票房只有可怜的62万美元;而其他很多国产片被买断海外发行权后,根本没机会露脸。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导演冯小刚炮轰好莱坞知名片商哈维·韦恩斯坦是骗子,因为他的《夜宴》被此人买走北美发行权后却从未上映。

  知情人士透露,韦恩斯坦的惯用手法是:先宣布高价买断一部中国影片的海外发行权并支付微薄订金,等其他买家都撤走了,再放弃订金重新谈判,压价买进。“这几年,韦恩斯坦陆陆续续买了不少中国影片,但许多都没有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