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政府稳定金融秩序 推出“一揽子”措施救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兼并重组困难企业,并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整治非法担保

  昨天是长假后首个工作日,温州全市银行的县级以上支行迎来了有关部门派出的工作组,其中温州市政府组织的25个工作组分别进驻25个市级银行业机构。此举意在落实9月28日公布的《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协助银行和中小企业做好融资对接,要求银行不抽资、不压贷,并协助银行了解贷款企业情况,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

  一段时间以来,温州连续发生企业家因民间借贷纠纷等因素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出逃的事件,引起从中央到地方的广泛关注。针对这一情况,温州市在“十一”长假前出台一系列救市政策,各行业协会也纷纷表示响应。在此影响下,已有出逃企业家主动表示,有意回国处理遗留问题,救市政策初显成效。

  政府:打出“组合拳”

  在各方翘首企盼下,9月29日,温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温州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张震宇在会上承认,中小企业贷款难,不得不转向民间借贷,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纠纷,是导致中小企业关停倒闭、企业家出逃的主要原因。目前企业关停倒闭现象有群体蔓延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民间借贷只占到温州中小企业资金总额的6%,而眼下这个数字上升到了12%。今年1—7月温州市统计的326家亏损企业中,322家是小型企业,大中型企业只有4家。

  发布会透露,温州市政府已于28日正式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推出八条“组合拳”措施。其中的重点,在于要求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意见》中明确要求,各银行今后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不得超过30%,贷款增速要高于平均水平。银行贷款政策要向中小企业倾斜,扩大抵押物范围,提高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同时还要确保银行资金不会流入民间借贷市场。

  对于已经出现问题的企业,《意见》要求重点保护受牵连的企业,防止出现连锁反应。对于行业内出现资金运作困难的企业,由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使损失降到最低。对于最受关注的如何规范民间借贷问题,《意见》提出下一步要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将温州市的小额贷款公司增加到100家,吸收更多的民间资本,在扶持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同时严格整治非法担保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