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维持爱沙尼亚国家信用等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8日宣布维持爱沙尼亚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A,评级展望为稳定。

  大公称,爱沙尼亚经济回暖趋势明显,虽然政府投资增加将推高未来两年的财政赤字,但对政府偿债能力影响有限。加入欧元区使爱沙尼亚融资能力提高,但同时更易受到欧债危机的波及,总体效果仍有待全面观察。

  首先,加入欧元区的整体效果尚需较长时间方能做出全面评估。爱沙尼亚使用欧元可以降低货币汇兑的风险,提高政府在国际市场的融资能力,在未来能进一步保障其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但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之际,正值该区域遭遇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欧元区应对危机可能采取的政策措施会对爱沙尼亚的经济和财政实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加入欧元区对政府偿债能力的综合意义尚需观察。

  其次,经济增长势头较为良好。面对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而陷入深度衰退的经济,政府坚持与欧元的固定汇率制,采取降低价格和工资的“内部贬值”方式重拾竞争力,经济显示出较强的灵活性。预计2011年至2012年,爱沙尼亚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3.9%和4.0%。但考虑到外部需求受欧洲整体经济形势不利的影响而难以出现较大增长,预计中期内经济将改变危机前因资产价格泡沫膨胀而出现的高增速,下降到平均3.8%这一更为可持续的水平。

  银行系统稳健性增强,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有助于保障经济持续增长。爱沙尼亚90%以上的银行资产控制在瑞典、芬兰、丹麦等外资手中,随着母国银行活力的恢复,该国银行运行状况逐渐好转。

  在日益复苏的经济、一贯稳健的财政和加入欧元区后提高的融资能力支撑下,预计2011年至2013年,政府债务负担率将保持在6%以下。

  大公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会给爱沙尼亚的发展带来一定冲击,但鉴于其主要的贸易及投资伙伴对危机的敞口较小,因此危机对政府偿债能力的负面影响将较为有限。因此,大公对未来1至2年爱沙尼亚的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