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走基层 秋粮生产:玉米示范方里话高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石家庄10月9日电(记者 朱峰)秋收时节,河北省曲周县农村,大片的玉米已经收割,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白寨乡北油村村民宋贵臣的玉米地高产示范方里,庄稼还未收割,许多人正分组忙碌着,有的拿着绳子丈量株距,有的在数着玉米棒上的行数、粒数,有的忙着记录。走过去一打听,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研究生向田间学员实地讲解、传授玉米测产、高产高效的方法。

  “玉米的理论测产方法是亩穗数乘穗粒数乘粒重。1亩地等于667平方米,有了一平方米内的穗数就可以得到1亩地的穗数。计算穗粒数,应先知道一个棒子的行数和其中三行的粒数,三行的平均数与行数相乘就得到穗粒数……”研究生高超男尽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员理解。

  学员们在小本子上记录着,还不时地进行询问。后排的学员高高地踮起脚,梗着脖子侧耳聆听,生怕漏掉一个字。

  教授张宏彦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除了天气影响,更要靠良种良法。通过测产,对比一下就可以看出哪个种子质量好,产量高。看深耕翻、精量播种、测土配肥等技术的应用对增产能起到多大作用。”

  “为什么示范方里的玉米收得要晚一些呢?”“我家的地去年深耕了一遍,今年要怎么做呢?”几位学员抓住机会向研究生们讨教。

  “以前我们往往看玉米包叶变黄了就收获,实际上它并没有充分成熟,这时收获只相当于产量的80%至85%。今年的玉米收获期应该在国庆节期间,要想最大程度提高单产,就要推广普及玉米晚收技术,适期晚收亩均可增收100多斤。关于深耕,做到每三年一次就可以了。”研究生曹国鑫解释道。

  快到中午11点的时候,测产结果出来了。张宏彦教授脸上绽放着笑容,看来对测产结果很满意:“宋贵臣这1亩地理论产量达到740公斤,八五折后实产可达629公斤,比我们全县全面测产569公斤每亩要增产60公斤。”

  “种田还是要讲科学”“我家的地今年说什么也要深耕一下”……张教授的话在学员中引起了共鸣。

  “为什么老宋家的棒子不怎么大,产量却这么高呢?”也有学员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他家的棒子虽然不大,但籽粒饱满充实、均匀,而且株与株之间的密度较大,产量自然就高。”研究生刘瑞丽耐心地解释道。

  据曲周县农牧局负责人介绍,现在全县玉米收获已过半,从各乡镇汇报的数据来看,丰收已成定局。目前,该县已建成小麦玉米高产高效示范基地20多万亩,引导群众流转土地9万多亩,落实农机、化肥、种子、农药等各类补贴16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