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慧勇:下调成品油价格对CPI的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资料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宣布,从9日零时起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汽柴油均下调300元/吨,大约每升分别降0.22元、0.26元,对此和讯网连线到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进行点评,他表示,下调成品油价格对CPI的影响不大。

  关于油价下调对通胀的影响,李慧勇表示,油价下调对于通胀的直接影响是很小的,如果成品油价格下调10%,反映到CPI数据中只会相应的下降0.1%,因此下调成品油价格对于CPI的影响并不大。但这对于控制通胀确实是个有利的因素,在能缓解输入性通胀对国内压力的同时,也能间接的缓解农产品的成本压力。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全球的大宗商品,包括石油价格再继续下跌,那么全球就又会再次进入去库存化的阶段,对此李慧勇表示,实际需求与预期的需求之间永远会存在偏差,因此库存随着实际需求的变动随时调整是非常正常的。目前的情况与2008年是不一样的,2008年是处于超长周期的尾端,人们当时还都沉浸在“黄金10年”等乐观的预期中,因此在危机之前的库存量较多。而现如今的预期并不像此前的那么乐观,库存量也不像2008年那样大,虽然同样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但对此不必过多的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