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文化产业政策发力 文教体育用品市场再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中央政府就文化产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将着力促使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逐渐加速。从产业角度来看,我国的文化消费市场将由此继续扩容,其中文教体育用品市场将出现大规模资源整合,超大型文化制品企业将由此诞生。以当前的资本市场容积来看,未来将可能增加10家以上文教体育用品企业。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指出,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属于文化产业的细分领域,其产业包括办公用品、教学用品、文化娱乐用品、竞技比赛项目用品、体育器材和用品、旅游用品、休闲用品。属于次级文化产品补充,目前这部分产业市场份额分散,生产厂家在规模上不具备全面布局优势。

  文教体育用品发展的机遇来源于中央文化产业政策发展趋势,从“十一五”期间文化企业体制改革来看,文教体育用品资源正在逐渐集中。而与此同时,我国的消费结构升级已经初显端倪,作为文化消费载体的一部分,文教体育用品必然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从企业层面来看,2010-2015年,我国文教体育用品正在形成自我品牌优势,企业发展更加迅速。

  从目前掌握的文教体育用品企业IPO诊断来看,文教体育用品有其自身政策优势,但是在关联交易、大客户依赖程度以及企业募投项目上存在一定的审核节点。我们建议具有一定规模的文教体育用品企业应当着重注意提前规避IPO节点,在经营内控、企业发展策略方面完善规划,为后市登陆资本市场做好铺垫。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细分领域上市难度较大,一方面,企业不仅需要具备规模优势,更需要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以保证企业长期发展动力;另一方面,细分领域依托于整个行业发展动态,行业政策决定着行业发展潜力。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在当前政策利好促进以及市场容积扩大双重利好下,登陆资本上市难度将大幅下降。(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