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科学家提出农业起源新假说:人群扩张推动农业产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9日电(记者 仇逸)一项由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金力教授领衔的研究刊登在最新出版的国际著名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研究大胆提出农业起源新假说:东亚人群的群体扩张始于1.3万年前,早于农业文明的起源,扩张造成的对食物的需求可能是农业产生的主要动因。

  东亚人群的群体扩张是否始于农业引入后的新石器时代至今未明。研究人员对一个随机采取的样本共367个个体的线粒体全基因组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249个中国人和118个日本人。研究发现,除了两个日本特有的支系外,所有的东亚人群中的主要支系均在1万年前或更早发生了扩张,即东亚人群各主要线粒体支系的扩张均早于新石器时代。同时,研究人员又分析了东亚人群的群体扩张时间,发现始于1.3万年前,这一扩张一直延续到距今4000年前,期间人口增长约30倍。

  根据以上观察,研究人员提出了农业产生的一个新的假说,末次盛冰期结束后气候变暖,东亚的人群开始扩张,这一扩张造成的对食物的需求可能是农业产生的主要动因,而农业的产生和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人群的继续扩张。

  金力教授表示,农业主要是提供稳定的食物来源,传统观念认为农业文明先于人群增长,我们这次看到就是群体的增长实际先于农业文明。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人群的增长对更多的食物提出了需求,只有通过农业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农业文明和人群增长实际上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