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热议成品油价下调 称对物价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今日宣布,自10月9日零时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降低300元,大约每升分别降0.22元、0.26元。这是自2010年6月1日以来16个月内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对此表示,现在才下调主要是考虑到下游行业承受能力和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宪表示,成品油价格下调对处于高位的物价水平会有一定影响,但作用有限;成品油价格调整在可操作下周期越短越好。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了类似的观点,油价下调对于通胀的直接影响是很小的,如果成品油价格下调10%,反映到CPI数据中只会相应的下降0.1%,因此下调成品油价格对于CPI的影响并不大。但这对于控制通胀确实是个有利的因素,在能缓解输入性通胀对国内压力的同时,也能间接的缓解农产品(000061)的成本压力。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成品油价格机制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宏观调控的工具,还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的需求。同时,全球经济正步入温和的“二次探底”,高油价对中国经济也会造成不良影响。由于三季度通货膨胀问题仍然存在,这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对于抑制通胀将起到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