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下调 专家称对CPI影响作用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品油价格自6月首次下调

  9月份以来,受国际油价震荡下跌的影响,三地原油变化率出现持续下滑的走势,截止到10月7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为-4.07%,成品油理论下调窗口已经开启。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10月9日起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汽柴油每吨均下调300元。其中,汽油下调0.22元/升左右;柴油下调0.26元/升左右。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对此表示,现在才下调主要是考虑到下游行业承受能力和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宪表示,成品油价格下调对处于高位的物价水平会有一定影响,但作用有限;成品油价格调整在可操作下周期越短越好。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这是自2011年4月7日发改委上调成品油零售价以来首次调整成品油价格,也是自2010年6月1日以来首次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油价下调有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刺激需求增长和经济发展,对于宏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但是,迟来的油价下调也突出反映了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的问题。自4月份以来,国际油价风云变幻,并在8月份之后震荡下行,但是国内油价岿然不动,国内外油价严重脱节。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存在的调价周期长等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影响了国内油价的及时调整。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政府必须进一步推动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通过缩短价格调整周期、加快油价调整频率、改进调价操作方式、调整挂靠油种等多种方式,建立既能反映国际油价变化,又能符合国内供需变化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唯有如此,才能推动成品油定价机制不断完善。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成品油价格机制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宏观调控的工具,还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的需求。同时,全球经济正步入温和的“二次探底”,高油价对中国经济也会造成不良影响。由于三季度通货膨胀问题仍然存在,这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对于抑制通胀将起到一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