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释疑成品油价下调 成品油后市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9日零时起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汽柴油每吨均下调300元,大约每升分别降0.22元、0.26元。这是成品油价格16个月来首次下调,此前已连涨4次。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8日下午解释称,从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看,近日才达到4%的调价边界条件,国家因此决定适当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而国内专家则建议发改委对调价机制做出调整。而对于成品油后市,乐观者称,下个调价窗口会涨回来,悲观者断言,随国际油价腰斩而大跌。其余专家则认为下跌空间有限。

  发改委释疑油价下调原因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8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8月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特别是9月下旬以来加速下跌,10月4日,WTI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分别跌至每桶75.7美元和99.8美元。如果单纯从时点价格比较,国际市场油价从前期每桶120美元的高点回落至目前水平,下降幅度确实早就超过了4%,但从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看,有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近日才达到4%的调价边界条件,国家因此决定适当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

  曹长庆进一步解释说,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快跌慢”的问题完全不存在,消费者之所以出现误解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和调价操作办法比较复杂。曹长庆透露说,“国家将在现行体制机制框架内,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而目前改革思路正在研究论证过程中,待各方面基本达成共识后,择机推出。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目前的油价机制有问题,首先以三地价格为依据的规定本身就不合理。因为,中国石油(601857)进口不一定是从这三地,还有别的地方,应该考虑更多的地方,假如按照在不同地区的进口量来进行加权平均,或者更合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建议,目前油价相对比较温和,发改委应抓住机会改革,使成品油价格机制对市场更加灵敏;其次,价格调整是双向的,机制改革过程中也应完善价格补贴的设计,补贴今后应更加公平、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