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永:第三季度全球IPO募资额环比下降57%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10月9日,根据安永的最新报告,2011年第三季度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环比减少57% ,只有3宗集资额超过10亿美元,全球IPO平均集资额减至1亿美元。

  安永2011年《第3季全球IPO最新信息》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全球共有284宗IPO,集资总额285亿美元。相比第二季度383宗IPO,集资总额656亿美元。第三季度IPO数量下降了26%,集资总额则减少57%。

  与2010年第三季度302宗IPO,集资总额525亿美元比较,今年第三季度IPO宗数减少6% ,集资总额减少46%。

  就全球而言,该季度只有3宗IPO的集资额超过10亿美元。2011年第2季全球平均每宗IPO的集资额为1.71亿美元,第三季度则为1亿美元。

  Dealogic数据显示,主要由于市况波动,2011年第三季度有22家企业延迟上市,49宗上市项目被撤回。第二季度的数字则分别为20和76宗。然而,2011年第三季度全球IPO中约有9成的定价均是在最初申请上市的范围内或更高,与2011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数字相若。

  安永大中华区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称:“2011年第三季度的结果显示欧元区和美国债务危机对无论是全球IPO市场,或是对发行人和投资者的信心都有重大影响。然而,仍然有很多优质的企业等待上市。企业仍然没有放弃以IPO的方式融资,他们正等待市场情况好转,目前仍然努力为上市做好准备。”

  报告称,2011年第三季度亚洲区发行人的IPO活动仍然最多,达138宗,集资总额135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47%。不过,这是亚洲区发行人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数字 (当时只有44宗IPO,集资总额30亿美元)。

  在第三季度,欧洲发行人完成了69宗IPO,集资总额88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31%,较2011年第二季度大幅减少(当时共有96宗IPO,集资总额217亿美元)。

  同是在第三季度,北美洲的发行人共完成41宗IPO,集资总额45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16%,而这一地区2011年第二季共完成55宗IPO,集资总额116亿美元,占当时全球总额的18%。

  何兆烽认为,随着在上市管道中的本土和外国企业的增加,亚洲将仍然主导全球IPO活动。

  此外,报告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集资额最高的证券交易所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包括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共完成56宗IPO,集资额55亿美元。其次为马德里证券交易所,共完成5宗交易,集资总额为53亿美元。按集资额计算,位列第三的证券交易所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完成9宗交易,集资总额31亿美元。

  按集资额计算,全球IPO三大行业仍然是金融业(共16宗,集资总额68亿美元)、材料业(共72宗,集资总额58亿美元)及工业(共48宗,集资总额43亿美元)。何兆烽表示,虽然该三个行业仍然保持良好势头,但我们预计还有很多获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企业,尤其是科技业,正等待在美国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