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兖州煤业:19亿再买澳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8日,兖州煤业(600188.SH)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澳思达煤矿有限公司拟以18.63亿元收购澳大利亚西农普力马煤矿有限公司和西农木炭私有公司100%股权。

  这已是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第四次收购煤矿。本次收购完成后,按普力马煤矿目前350万吨的产量保守推算,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地区的煤炭产量将增加三成,可采储量将在目前5.4亿吨的基础上翻番;假若普力马煤矿年产500万吨的原煤产能顺利释放,兖州煤业的原煤总产量也将增一成。

  2004年,兖州煤业以3200万澳元价格购得南田煤矿,将其更名为澳思达煤矿,这也是中国首次整体收购海外煤矿。澳思达煤矿煤种是硬焦煤和半软焦煤,有效可采储量约4100万吨。

  2009年12月,兖州煤业以33.33亿澳元的代价,购买菲利克斯资源公司煤炭资产包括4个运营中的煤矿、2个开发中的煤矿以及4个煤炭勘探项目,探明储量合计为38.6亿吨。

  2011年8月,公司又以14.29亿元收购了澳大利亚新泰克两公司,新泰克拥有的煤种是动力煤,总资源量17.32亿吨,已查明煤炭储量为4.4亿吨。

  普力马煤矿煤炭储量约为1.38亿吨,资源量约为5.35亿吨。目前该煤矿生产能力为500 万吨/年,实际产量为350万吨。

  按销售收入计算,2010年兖煤澳洲产量1202.9万吨,销售收入62亿元,照此标准粗算,本次收购的普力马煤矿350万吨煤炭对应销售收入约18亿元。

  兖州煤业的主要收入来自煤炭采掘业务。2010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9.4亿元,煤炭采掘实现营业收入325.9亿元,占到96%。目前,兖州煤业的煤炭业务可划分五大区域:兖州煤业公司、山西能化、菏泽能化、兖煤澳洲、外购煤。

  其中,兖煤澳洲是公司在澳大利亚整合煤炭资源的平台,四次收购煤矿也是由兖煤澳洲来完成。如果普力马煤矿每年500万吨的产能能够充分释放,意味着兖州煤业的原煤总产量将再增加一成。

  截至2010年底,兖煤澳洲资源量17.3亿吨,可采储量5.47亿吨,实现原煤产量为1200万吨。

  兖州煤业在兖煤澳洲的原煤设计年产量为3060万吨,是目前实际产量的2.5倍。

  事实上,伴随着兖州煤业在澳的前三次买矿,其原煤产能已增长了三倍。

  据兖州煤业2010年年报披露,兖煤澳洲原煤产量从2006年至2010年分别为40万吨、160万吨、190万吨、190万吨、1200万吨。本次收购的普力马煤矿目前年产量为350万吨,收购后,兖煤澳洲的原煤产量将在1200万吨的基础上增加近三成。

  收购煤矿在提高产能之外,对兖州煤业海外业务的拓展影响更为明显。公司目前已拥有的澳洲矿区三大煤矿,产能已经达到了4420万吨。

  在此基础上,鉴于普力马煤矿是西澳州目前仅有的两座运营煤矿之一,兖州煤业收购后,将使其有望成为当地的煤炭主供应商之一,为公司日后在西澳州的业务拓展和煤炭资源整合奠定了基础。

  本次收购的另一个标的西农木炭公司,其主要从事将低等级煤炭加工成煤焦的技术和工艺流程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自2009年5月起就暂停运营。

  兖州煤业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对主要客户产生的影响,目前公司只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