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谭浩俊:温州全民借贷折射四大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央行温州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已达到1100亿元,有89%的家庭或个人、59.67%的企业参与其中。

  一个地区竟然有高达九成的家庭和个人、六成的企业参与到民间借贷行为之中,这种全民借贷的乱象暴露了哪些问题?笔者认为,它至少揭示了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四个困局。

  首先,中小企业融资困局。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长期存在但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随着货币政策的持续收紧,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愈发恶劣,很多中小企业陷入融资无门的困境。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不仅给民间借贷留下了极大的空间,也给高利贷等不规范借贷行为提供了充足的市场。在借、贷双方集体短视的大背景下,自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民间借贷行为中去。

  第二,民间资本投资困局。如果仅仅只是小企业融资难,但民间资本有足够的投资出路,倒也不会出现全民借贷乱象。问题在于,中小企业融资难与民间资本没有出路是同时存在、遥相呼应的。虽然广大民间投资者特别是普通居民深知这样做的风险,但出于投资需求的考虑和短期利益的需要,很多人还是心存侥幸,加入到民间借贷行列之中。民间资本的出路问题不解决,地下金融就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

  第三,居民消费信心困局。虽然我国是储蓄大国,特别是居民储蓄更是成为抗击金融危机的重要力量之一,但长期的实际负利率使得储蓄的稳定性不高。一旦有诸如民间借贷这样的“赚钱时机”出现,一些居民储蓄就会迅速转化成民间借贷。同时,长期存在的高储蓄率也暴露了居民消费信心困局。受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房价上涨过快、医疗和教育费用过高等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很多。而在投资和出口都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如果消费再不能有效启动,显然对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极为不利。

  第四,宏观调控困局。全民借贷乱象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也与有关方面的宏观调控走向密不可分。从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贷款的天量投放,到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整个金融市场如同坐了一次“过山车”,不仅市场陷入了难以把握的境地,而且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受到冲击,成为民间借贷乱象泛滥的背景之一。

  综上,温州出现的全民放贷现象是多种矛盾和问题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要解决这一问题,也必须多管齐下,从各个方面入手加以解决和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