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提高浓缩果蔬汁准入门槛 果蔬汁行业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日前发布《浓缩果蔬汁浆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称《准入条件》),明确表示浓缩果蔬汁浆加工行业将实施准入管理,一定区域内将不再批复新建项目。业内人士分析,浓缩果蔬汁加工行业由于进入门槛不高,一直存在着低水平竞争问题,此次工信部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将有助于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也有助于相关出口企业提升议价话语权。

  据悉,该条例自10月1日起实施。《准入条件》提出,新建、改扩建浓缩果蔬汁浆加工企业项目选址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供应政策和土地使用标准,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及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与此同时,该准入条件还明确指出,新建浓缩果蔬汁浆加工企业项目的产能,应与周边已有同类浓缩果蔬汁浆加工企业项目之间的距离相适应,最近不能低于50公里。

  据了解,中国是全球重要的果汁生产和出口国,其中浓缩苹果汁的年产量和出口量已占全球总量的60%以上。“目前,产能过剩是国内果汁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果汁分会副秘书长超军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行业内中小企业过多,导致行业产能利用率和利润率低下。产能过剩直接导致原材料争夺白热化。

  据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显示,由于近年来果汁行业产能规模的大幅扩张,造成今年来果汁市场价格大幅下滑。而其他生产国,如波兰、俄罗斯等,由于货币贬值、关税优惠以及运输半径短等因素,出现了相较中国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给中国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出口压力。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准入条件》有助于缓解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提高行业的集中度。行业内具有规模和品牌优势的龙头企业将成为《准入条件》最大受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