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华尔街中国概念股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以来,在北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经历了华尔街对冲基金的血洗。笔者认为,中国概念股的下跌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很多被错杀的股票已经有了较大投资价值。

  据统计,目前在纽交所、纳斯达克和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共240多只,其中2007年至今年3月底通过反向收购方式挂牌的就达159只。遭到最大限度的打杀还是2007年以后反向收购上市的公司。他们其所以遭到如此灭顶之灾,主要原因是造假帐。造假帐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故意造假,这是最恶劣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不熟悉上市规则导致财务报告不透明、不规范、不及时。

  笔者从2001年就开始创建北美第一个中国概念股资料库。通过统计,我发现至少有85%的上市公司都有财务问题。

  财务造假的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上市前都是私人企业,为了逃税漏税,他们绝大部分在国内几乎就没有税收记录。为了上市,企业都要重新制造出一套假帐,向前追溯三年,以便符合上市公司的财务要求。上市后,财务报表无法保持符合逻辑的连续性和透明度,因此就造成了随后的报表不能符合逻辑的、连续的、规范的、及时的披露。

  应该指出的是,华尔街历来就是欺骗与狡诈的发源地。

  以前的不说,就笔者亲历的2001年纳斯达克网络股泡沫就表明,美国人是全球金融市场造假和欺骗的师爷。与高达7万亿的网络股泡沫相比,中国概念股的造假数量只是小菜一碟。与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美国投资银行的欺诈行为相比,中国概念股的问题更是微不足道的边际行为。

  必须指出的是,目前华尔街的中国概念股并非都是一钱不值的,有不少的股票遭到了不应有的错杀,不少股票大幅跌破了资产净值,正面临极其难得的投资机会。

  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汽车配件公司为例,瑞立集团(SORL)、中汽系统(SAAS)和正兴集团(ZX)等企业的基本面就非常好。他们的市盈率只有3-6倍。其中瑞立集团的市盈率只有2.8倍。

  许多海外朋友问,未来中国产业热点在哪里?笔者的回答是,中国从2001年到2010年的汽车销量大概7790多万辆,今年预计汽车产销将超1800万辆,稳居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新车销售市场,汽配行业应该是未来10年中国的一大投资热点。因此,中国概念股中的汽配概念股机会多多。如瑞立集团,公司二季度净利润684万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0.26 美元。华尔街预期公司年度利润每股超过1.00美元,净资产每股超过7美元。然而其10月7日只有2.98美元,只有净资产的44%,真是大闸蟹卖出白菜价。类似的还有中国阀门技术(CVVT), 金盘电气 (JST)等都大幅跌破资产净值。

  笔者认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家不要让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吓昏了头,听任华尔街对自己的企业左砍右杀而束手无策。如果公司没有假帐并对企业发展有信心的话,应该采取措施维护公司的股票价格。其中最好的办法就是像巴菲特一样回购自己的股票。只此这一招,就会让卖空的行为受到抑制。如果听任股票跌破5美元甚至长期跌到3美元以下,许多基金公司就无法配置这些股票,证券公司也无法让投资者融资买入,最可怕的是,一旦公司需要再融资或者参与并购,将会受到投行的恶意压价,那代价是非常沉重的。对此,上市公司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作者为北京富盛天润投资管理公司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