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顺丰快递大范围提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EMS、韵达、中通、申通尚未跟进

  继圆通在上海地区调高快递费之后,顺丰速运从10月8日起,对部分线路快件价格进行小幅调整,平均调幅2%——4%,这是顺丰成立以来首次大范围提价。昨日,包括EMS、中通、申通、韵达在内的其他全国性快递公司均表示并未出台涨价方案。

  根据顺丰的调价方案,大部分大陆地区异地标准快递在首重部分上调1-2元,平均调幅2%-4%。其中,北京地区同城快递城区内首公斤从12元涨到13元;郊区现在报价15元,该价格未涨;北京到外地的异地快递首重从20元涨到22元,续重收费标准不变,每增加一公斤加收10元。

  “顺丰这么多年只在局部范围做过价格调整,这么大范围的提价还是第一次,主要还是压力太大,为应对部分线路人力、操作及运输成本增长过快的压力,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的。”顺丰方面表示。

  一快递企业人士透露,在去年年底提价1元后,业务量受到很大影响,单个网点的收件量从去年年底的每天5000件骤降至1600件,消费者对快递的价格敏感度很高。该人士表示,顺丰此次涨价可能是对其销售收入有点影响,但年底旺季到来就会获得更多的收益。

  就在上个月,圆通率先在行业内涨价,针对上海地区收、寄快件进行提价,每个快件加收1元,很多快递公司对此持观望态度。但作为民营快递的领军企业,顺丰的涨价或会引起行业的连锁反应。不过记者昨天从EMS、中通、申通、韵达了解到,这些公司尚未跟进调价。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称,目前我国的快递业仍处于“双低”阶段,低服务水平低价格,虽然网购的迅速崛起,市场需求急剧膨胀,但是快递企业很难赚钱。行业利润率已经从2005年的20%下降到目前的约5%,甚至有部分加盟网点是亏本的。快递行业通过提价提质量可能是大势所趋。(记者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