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领华尔街运动首起冲突 示威者遭辣椒水袭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蔓延至华盛顿,保安喷射辣椒水 示威者本月要占领美国150个城市

  抗议者诉求从反金融巨头转向不满资本与政治联姻

  美国数千示威者当地时间8日在首都华盛顿游行,举行继纽约“占领华尔街”运动之后的“占领华盛顿”示威。抗议大企业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和美国政府发动的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要求美国政府将更多资源投到民生方面。

  示威者在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与保安人员发生冲突,保安人员使用辣椒水喷雾阻止示威者进入,场面一度极为混乱。大队警察和消防队人员赶到,阻拦周围道路。警犬、骑警等防暴部队也严阵以待。

  现场起冲突,示威者遭袭辣椒水

  在华盛顿的示威者8日从宾夕法尼亚大街自由广场出发,一路呼喊口号,走向史密森学会全国航空航天博物馆,抗议大企业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和政府发动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要求政府将更多资源投入民生方面。

  据报道,大约200名示威者试图经面向国家纪念公园一侧大门进入博物馆,另一群示威者聚集于独立大道处入口。他们携带大块示威标牌和其他博物馆禁止携带入内的物品,遭一名保安阻拦。示威者推开拦路保安,保安便向人群喷射辣椒水。示威者方面给出不同说法。多名目击者称,至少10人被辣椒水“喷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被辣椒水喷中面部的示威者当场倒地,辛辣呛人的气味迅速弥散,示威者纷纷用衣物覆面,以免吸入刺激性物质。不少示威者被辣椒水呛得泪流满面,更有人倒地呕吐。

  博物馆展品包括美国用于特种反恐战争的“捕食者”等无人驾驶侦察机。警方随后以有爆炸物威胁为由封闭了博物馆。

  示威者称本月要占领150个城市

  一些演讲者谴责华尔街金融公司贪婪,谴责极少数人占有了美国绝大部分财富,呼吁更多的人和机构、社团参与抗议活动。20多岁的大学生马克·凯维奇高举着“占领华尔街,不要占领阿富汗!”的标语牌,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他是新泽西一所大学的学生,他们正酝酿将抗议活动在学校传播开来。“美国不应该占领阿富汗,应该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国内事务中。我为我们未来能否找到工作担心。”

  自9月17日“占领华尔街”活动爆发以来,类似的抗议已扩散到美国其他地区,“占领芝加哥”、“占领洛杉矶”等示威活动陆续展开,并蔓延到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丹佛等美国50多个大城市。示威者称他们将在本月占领150个美国城市,并准备在室外过冬,打一场持久战。

  示威诉求怒指资本与政治联姻

  “占领华尔街”行动8日蔓延至美国首都华盛顿,上千示威游行者喊出“占领华尔街、占领K街”的口号,显示出这一活动已从最初指向金融巨头的“资本”抗争,衍变为“呼吁清理与资本相联之政治体系”的社会呐喊。

  “K街”是华盛顿一条云集了代表大企业利益的律师事务所和游说集团的商务街,一向被认为是企业利益影响政治的象征。

  在美国现行政治体制下,说客可以明目张胆地推动或阻止立法,左右美国的内外政策,为己服务。《华盛顿邮报》载文指出,美国公司坐拥2万亿美元现金,而近1500万同胞却失去工作,政府对此没有作为,很大原因就是华盛顿“为大公司所操控”。西班牙《国家报》则援引示威者的话说:“‘美国之秋’或许已经到来。”

  新华社发表评论称,美国现有政治决策机制病在哪里?在很多美国人看来,在于金钱与政治的“联姻”,在于利益集团的有害“树液”不断侵蚀决策机体。

  评论指出,当下,美国社会进入一个多事之秋。此次大规模示威凸显美国政治制度的深层困境和“方向迷失”。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