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基金公司发力专户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日,修订后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正式实施,多家中小基金公司均在摩拳擦掌,筹划专户业务发展规划。

  “我们已经成立了相应专户理财部门,全面负责专户业务的开展,目前只等待新办法的正式实施。”银河基金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不光是银河,多家中小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准备中。

  现阶段公募基金的业务发展遇到一定的瓶颈,具体表现为管理规模缩水、产品同质化严重、基金经理变动频繁等,给公募基金特别是中小基金公司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格局。“专户业务或为中小基金公司的业务发展打开另一扇窗。”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上述银河基金负责人表示,首先可以减少对渠道的依赖程度。目前新基金的发行基本靠银行渠道,中小基金公司由于缺乏话语权,往往苦不堪言。而专户业务更多的是针对特定投资者,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对渠道的依赖。

  其次,从基金公司发展空间来看,公募基金由于规模大,运作比较成熟,仍然是公司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专户业务可以利用公募强大的研究平台,走差异化路线,打造核心竞争力,如果业绩足够出色,势必可以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最后,专户业务主要是为客户量体裁衣,提供高端的理财服务,在投研、风控、服务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因此,可以说是专户业务的开展对公司竞争力的提高起到推动作用。对于这一点,他深有感触,“银河基金经过多年的发展,打造了一支专业的投研团队,长期业绩稳健,成为业内公认的投资‘长跑冠军’,利用这个契机可以更好地展现银河基金的投研优势,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资料显示,1995年,美国专户理财的管理资产规模仅为1000亿美元,而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专户业务进入迅速发展时期,截至2007年底,美国的专户理财业务规模已达1万亿美元,门槛已经降到10万美元左右。在中国,专户业务从2008年开展以来,高端理财市场已经历了3年多的发展,未来随着经济的稳定发展、国民财富的进一步增长,中国高端客户理财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目前由于专户业务资产管理规模不大,公募基金仍是基金公司主要利润来源,未来随着专户业务获利能力弹性增大,专户理财业务有可能和公募基金业务一道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的“左右手”,未来也不排除可能有部分基金公司专注于公募基金业务,而另一部分基金公司主要从事专户理财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