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病毒侵蚀银行业 德克夏成为首张倒下骨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婷

  在短短数日内,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病毒”已急剧扩散:不仅从外围国家渐渐蔓延至核心国家,更从政府债务蔓延至银行业危机。

  一连串的“降级”消息将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推到了风口浪尖: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导致财政风险加剧,评级机构惠誉上周五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级距,将西班牙评级下调两个级距,并重申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的展望仍为“负面”。与此同时,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则将比利时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而欧洲银行业危机的“冰山一角”也已正式浮出水面:分析人士担忧,目前陷入破产边缘的德克夏银行可能仅是欧洲银行业潜在援助危机的冰山一角,欧洲其他银行机构的破产担忧已在欧盟决策层中蔓延,且危机解决的任何方案都会加剧政府赤字。

  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周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主要谈及希腊危机以及欧元区救助方案,其中也会涉及德克夏银行,以防全欧洲银行业出现连锁反应。当天,比利时和法国政府将就拆分德克夏银行进行最后的协商。

  “病毒”扩散 核心国家难“免疫”

  惠誉7日将意大利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意味着未来可能进一步调降;同时,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则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也为“负面”。

  时至今日,德国、荷兰、芬兰和奥地利是目前仅有的未受欧债危机困扰的欧洲国家。

  然而,有迹象表明投资者对德国和法国这两大核心国家的态度正日趋悲观,这意味着投资者相信这场危机可能蔓延至欧元区那些更为强大的成员国。

  针对德国国债违约的保险成本在上周创下新高。该国的信贷违约掉期(CDS)在上周二达到近122个基点,这意味着,若要为价值1000万美元的德国国债保险5年,每年将需要12.2万美元。

  分析师们表示,购买针对德国违约的CDS,相当于押注德国将不得不为救助欧元区外围国家埋单。

  “这场危机已经到了系统性风险的阶段。”瑞信集团欧洲信用策略部主管威廉·波特(William Porter)表示。

  英国证券公司Monument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刘易斯(Stephen Lewis)则警告称:“随着我们看到债务危机不断演进,核心国家将不再被视为避险天堂,因为他们将分担弱国的部分问题。”

  银行业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

  与此同时,再陷困境的德克夏银行对欧洲银行业危机也敲响了警钟。

  日前,比利时方面宣布拆分法国和比利时合资银行德克夏银行集团,德克夏成为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一家银行。随着这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因“结构性问题”倒下,欧元区银行业的健康状况越发令人担忧。

  据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该集团持有的希腊等欧元区重债国债券规模高达950亿欧元,如此巨大的风险敞口令放款人望而却步。而欧债危机又进一步降低了集团融资能力,导致资金链断裂,其短期现金缺口估计可能高达960亿欧元。

  眼下,法比两国政府目前正在加紧制定救援方案,一场银行业保卫战再次在欧洲打响。

  “比利时和法国对德克夏银行的干预突显了主权债务危机的脆弱性以及投资者对欧元区银行体系的信心恶化。”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在法国与比利时政府竞相对德克夏银行提供金融援助时,有关德克夏银行集团将仅是欧洲银行业潜在援助危机的冰山一角的担忧日益升温。

  欧洲其他银行机构的破产担忧已在欧盟决策层中蔓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6日呼吁对银行资本充足进行协同行动。而欧盟反垄断专员阿尔穆尼亚则表示,进行银行资本重组将需努力确保银行的生存能力。公共部门支持应该是银行危机解决的最后一招。

  脆弱的银行体系,加上其他因素,促使评级机构穆迪上周五晚间宣布,将比利时的本币和外币政府债券评级放入降级观察名单,这意味着该机构有可能会下调比利时评级。

  穆迪当天还对9家葡萄牙银行的高级债务与存款评级下调一至两个等级,并将其中6家银行的独立评级下调一或两级,遭穆迪评级下调的6家葡萄牙银行是储蓄总行、商业银行、圣精银行、投资银行、桑坦德托塔银行和蒙特皮奥经济总行。穆迪当日还下调了英国12家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

  “再粉饰太平已经没有意义了。”苏格兰皇家银行在10月7日的研报中直言不讳地指出:“金融市场正在对欧元区银行业问题、主权债务信用度进一步恶化以及希腊最终可能发生的无序违约进行大幅度重新定价。”

  欧元区重大事件提示

  ●10月11日,斯洛伐克议会就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改革投票

  ●10月14~1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将在巴黎会晤

  ●10月17日,欧盟27国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

  ●10月18日,欧元区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

  ●11月3日,欧洲央行议息决议,也是新任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的“首秀”

  ●11月3~4日,G20峰会在法国戛纳召开

  ●11月7~8日,欧元区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例会

  ●11月20日,西班牙大选

  ●11月29~30日,欧元区财长会议

  ●12月8日,欧洲央行议息

  ●12月9日,欧盟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