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贸易纠纷加剧争端升级 美国大选疑成导火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贸易纠纷近期加剧,但演变成大规模贸易战可能性较小。中国还在学习如何运用法律

  今年9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又现抬头之势。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中国对美肉鸡实行“反倾销、反补贴”(下称“双反”)关税一年之后,于9月20日向世贸组织(WTO)提起申请,要求就此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我们针对中国的行动是为了表明,美国准备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来支持美国工人,确保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贸易伙伴不会滥用法律来避免进口美国产品。”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在发布会上说。

  9月8日,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参院贸易委员会主席威登(Ron Wyden)要求美国政府针对不断增长的中国输美太阳能光伏电池采取积极的调查行动,以确认中国是否采取了不公平贸易措施。

  而在WTO平台上,中国对美贸易争端近期接连告负。WTO上诉机构9月5日驳回中国所有针对轮胎特保案的上诉,认为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采取的过渡性特保措施并未违反该组织规则,此举意味着在轮胎特保案上中国可依循的法律途径到此为止。

  更严重的是,WTO于7月裁定中国以环保等理由对包括铝土矿、焦炭、萤石、镁、锰在内的矿物出口管制不符合中国对WTO的承诺。在Stewart and Stewart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斯图尔特(Terence Stewart)看来,这一裁定将使中国对稀土实施配额限制的做法在未来面临压力。该事务所曾代理美国钢铁工人协会要求对中国绿色能源产品启动301条款调查。

  大选导火索

  威登预计,2011年从中国的光伏组件进口较2010年将增加240%,大量进口将会损害美国的太阳能产业并造成工人失业。事实上,虽然美国确实目前是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净进口国,但如果将光伏组件放在整个光伏价值链来看,凭借其多晶硅和光伏制造设备的大量出口,美国仍然是整个价值链的净出口国。而且,整个光伏设备的设计、安装、工程都依然保持本地化。

  美国能源部的一位产业分析师告诉财新《新世纪[14.70 -4.11% 研报]》记者,目前太阳光伏组件制造主要在中国,但上游的高技术研发仍被美国牢牢控制。从长期来看,研发可能跟随制造所在地转移,但短期威胁不大。

  “随着大选季的到来,之后六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对我们来说将会非常困难。”无锡尚德美国业务开发总经理艾菲德(Roger Efird)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随着欧美市场的放缓和中国企业的竞争加剧,美国包括Evergreen、Spectra Watt和Solyndra在内的太阳能企业接连倒闭。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9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从2001年中国入世至2010年,中美两国的贸易赤字总计使美国损失了近280万个就业岗位,占同期美国就业岗位的2%,其中主要影响州为加州、得州、纽约州、佛州、宾州、俄亥俄、伊利诺伊、马萨诸塞州以及佐治亚州。

  报告的编撰者、该中心贸易和制造业政策中心主任斯科特(Robert Scott)表示,由贸易传导而来的竞争除了直接减少美国工作岗位,还压低美国工人工资并减少了工会的议价权。

  无论报告本身是否准确,其代表了美国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担忧,而减少就业和压缩工会权力势必触动包括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在内的传统贸易保护主义团体的强烈反弹。而这些工会组织作为民主党的重要支持者,在大选年将至之际对政府和国会的影响不可小视。

  “我认为,中国在汽车零部件、钢材等很多产品上都存在补贴,还有包括对煤这些基础能源品的间接补贴,美国之所以没有大规模发起贸易战,一是因为顾忌双边贸易的好处,另外则是因为很难找到一家美国公司愿意主动起诉,它们在中国的企业同样享受了这些补贴,因此一旦起诉将威胁它们自身的利益。在我看来,公平贸易体系已经崩溃。”斯科特向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

  尽管认为就业是主要原因,但他也承认,近期美国的举动有民主党出于希望改变政治版图的目的。

  “我不认为最近的事件是巧合,经过了年初至8月一段相对平稳期之后,接下来由于美国大选的提前临近,中美贸易摩擦将呈现上升的趋势。”智库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艾肯森(Daniel Ikenson)说。据他统计,目前美国针对中国正在执行阶段的反倾销、反补贴以及特保措施有65至70起,另有10起正在审查过程当中。

  “中国还在学习使用法律”

  “双反”调查中,发起国不仅要证明该出口产品存在倾销或政府补贴,还须证明国内相关产业受到实质损害,且损害和出口产品的倾销和政府补贴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如被认定为“倾销或补贴”,该类产品将被征收“反倾销税”或“反补贴税”。

  在美国决定向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高额关税后,中国选择了将肉鸡这一在中美贸易中占比不大的产业作为报复对象,但美国在经过了一年的在各政府部门间的咨询后,此次向WTO提起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显然有备而来,意在警告中方对贸易救济措施的使用不当。

  “中国现在对于将反倾销这一贸易救济机制作为报复工具毫不掩饰,美国政府支持按照规定使用反倾销税、反补贴税等贸易救济措施,但强烈反对中国不恰当地使用贸易救济这一工具,我们会积极地做出挑战,”一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律师在谈及肉鸡案时说,“如果你真的发现了某个产业存在倾销并且产业受到了伤害,那么按照WTO的原则你可以采取贸易救济,但不应将其作为针对其他案件的报复措施。”

  除了在特定行业面临损害而通过单边的贸易救济措施,若WTO成员国认为对方的贸易救济措施或者其他的政策措施违背了其对WTO的承诺,那么该成员国便可向WTO申请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由WTO进行裁决。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人士9月20日透露,目前美国正在通过WTO处理的贸易争端有40余项,其中针对中国且正处于活跃阶段的有6项至8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律师向财新《新世纪》记者透露,美国近期有可能再次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出台大的举措:“我只能说不是针对稀土,但规模将相当大。”

  美国律所Mayer Brown负责全球贸易的合伙人雷顿(Duane Layton)认为,考虑到两国巨大贸易量,摩擦将难免,但形成贸易战的提法并不准确,毕竟双边贸易的正常进行对中美两国意义重大。

  根据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统计,从中国加入WTO以来,除了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小幅下跌,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量逐年上升,从2001年的102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3649亿美元,而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商品量同样呈上升趋势,从2001年的192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919亿美元。

  但雷顿表示,目前中国还未适应现代贸易体系,因此才会在此前的多起贸易争端中落败。这一点也得到斯图尔特的认同:“中国还不会正确地运用法律,从此前的一些案子看中方理由并不充分,他们现在还处在学习曲线上。”

  在WTO上诉机构9月初对轮胎特保案的裁决中便可看出端倪,该上诉机构认为去年底WTO仲裁委员会得出的结论合理,当时的结论为证明美国三年特保措施过度的举证责任应在中方,但中方并未提出足够证据,即“中方无法成功证明美方不恰当地将轮胎产业下滑归咎于中国”;而且美方并无义务解释为何特保措施需要持续三年,也无义务从定量角度说明进口增加所造成的伤害以及区分此种伤害是否由其他因素所致。

  在斯图尔特看来,随着WTO今年7月对相似矿物出口管制的裁决,在稀土配额上的争议正变得对中国不利。中国在加入WTO时承诺,对不超过84种例外产品通过征收出口关税而进行出口限制,但目前中国却对320种产品做了出口限制,稀土即在此列。

  对于可能的诉讼,中方将有两个问题需要证明:一是证明稀土属于WTO所列出的因为保护自然资源而允许的例外情况,二是即使属于例外,也需要证明不存在针对不同用户的歧视。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贸易救济
  • 美国钢铁
  • 中美贸易
  • 争端解决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