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媒:日本中药市场依赖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9日报道,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8日发表调查报告称,日本进口中国中草药的价格从2006年至2010年的4年时间内涨了60%。价格上涨的理由之一为近年来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生活水平提高,中国人开始注重养生,国内的中药消费量急剧增长,中国政府为了防止非法过度采摘中药,而限制了中药出口。

  在日本,中药被用来治疗感冒、肩膀酸痛、过敏等症状,用途十分广泛,但是原料的80%要从中国进口。日本中药界人士表示:“如果中药原料也像稀土那样受到进口限制的话,日本的中药市场将面临原料不足和零售价格飞涨的压力。”

  此次调查以该协会的74家中药制剂企业为对象,集中于30种最常用的中药。调查结果显示,70%的中药成品里会使用的甘草在4年时间内,价格上涨约22%,其他原料如芍药上涨47%,桂皮上涨29%,几乎每种原料都有涨价。每种原料价格平均上涨60%。

  中国政府为了防止中草药非法过度采摘导致的生产地沙漠化,从2000年以后开始加强中药出口限制。据统计,日本企业2008年共使用了248种、22730吨的中药原料,其中113种原料的进口地仅限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