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末直销菜场要做好公益和公共性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9日《 新京报》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会议指出,对鲜活农产品市场要减免租金、摊位费、管理费等费用。落实和完善“绿色通道”,依法查处违规收费行为。进一步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提高大中城市鲜活农产品自给率。

  据报道,“周末菜市场菜价便宜15%”。国务院鼓励建周末直销菜场及早晚市等临时摊点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在物流成本不断抬高,菜价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如何快大限度的释放、挖掘“平价菜市场”、“低价菜市场”的功效,缓解市民在“高菜价”面前的压抑、无奈和焦虑,化解物价上升、收入缩水带来的经济压力,已成为刻不容缓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毕竟,各项发展,只有让群众分享到物美价廉的发展成果,得到舒畅幸福的精神感受,这才是有意义、最有价值的发展。

  周末直销菜场等临时摊点,其实早就是各地屡见不鲜的市场景观了,为何还要国务院特意强调呢?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周末直销菜场、早晚市虽然便宜、便民、受群众欢迎,总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管理难题,比如卫生难题、交通拥堵难题、扰民难题,还有物价欺诈等现象。给群众带来了好处,却增加了管理成本;便民了,管理不好却会影响城市形象。所以,对于这类市场,不少地方政府的态度,却不够积极,不够热情。有的甚至打着城市形象的招牌,严厉打击游走商贩,严厉禁止临时摊点等。影响了周末直销菜场的良性发展。

  这就是笔者强调公益和公共性保障的原因所在,既然国家大力支持“跳蚤菜市场”,它的意义绝对不仅仅是一种政策鼓励,而是具有极大的民生效应、稳定效应和宜居效应,深而言之,它会成为幸福工程的推进剂。所以,在落实这项政策时候,各地政府一定要跳出地方保护主义的怪圈,跳出“城市形象崇拜”的怪圈,将民生需要、低价需要放在第一位,将整个社会的公共需要,将菜市场的公益性放在第一位,让地方发展需要服膺于市民需要,让官员自身的政绩需要服膺于城市需要和发展需要。这才是必要的作为底线。

  为了创造公益性和公共性最大化,各地职能管理部门不仅要免除一切管理费、进城费、占道费等,还应该对那些积极从事临时经营的商贩们和进城的农民,给予必要的财政补贴和资金支持。尤其要多一些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就算是要放弃一些行政利益,也要多考虑市民的实际需求。毕竟,政府付出的财政补贴不太多,却能对城市菜价带来立竿见影的“低价效应”,带来更多市场稳定。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划算的。

  而且,只要临时市场没有对生活和交通秩序造成更大阻碍,就应该尽可能让管理措施宽松、自由、开放、自主。因为越是宽松,自由市场的活力才会更强。市场流通活跃了、消费市场拉动了,市民才能得到最大化的实惠。

  比如美国一些地方是周末允许农民自己开着车拉着蔬菜和水果到指定的地方去卖,卖完要保证卫生,比如在停车场、操场、足球场一些比较方便的地方卖蔬菜。 将周末直销菜场做好,做出特色与和谐,也就意味着城市文明、城市公共服务,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们热切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