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三角小企业生存报告称不会现民企跑路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张潇

  继长三角小企业调研之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昨日发布了针对珠三角小企业生存报告称,原材料及人工等成本的大幅上涨已成为小企业“最大麻烦”,今年以来的平均利润率同比下滑30%至40%,而平均开工率也降至七成。

  此次调研数据来自于2889家珠三角企业的网络调研,以及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6座城市的95家小企业、11家专业市场和15家当地金融机构的实地走访,受访企业的规模普遍在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下,其中六成左右的年销售额不足500万元。

  平均利润减少三四成

  虽然舆论更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但从调研结果来看,成本上涨导致利润下滑才是悬在小企业头上的“利刃”。与去年相比,珠三角小企业的平均利润减少了30%-40%。其中,有72.48%的小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涨是当前最大的困难,大部分原材料成本比去年上涨约20%-50%。

  据东莞喜艺服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冯江透露,服装业的原材料面料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30%-80%。“以往全棉卫衣的面料成本价是25元,今年涨到45元;往年全棉T恤的面料成本价为5元-8元,现在涨到10元-15元。”成本的上涨,令以“三来一补”为主的来料加工型小企业平均利润率不到5%,整体盈利能力与去年相比减少约40%。

  人工成本也是不容忽视重要因素。调研报告显示,今年珠三角地区的小企业工资相比去年上涨了20%-30%,部分高级技工涨幅超过100%。目前普通工人的月薪多在2000元-3000元,熟练工人可达4000元-5000元,技术工人更高。中山市东升镇正茂家具厂的负责人透露,“已经两次调薪还外加员工加班费,现在只能靠调薪防止员工离职。”在接受采访的数千家小企业中,52.44%的企业将劳动力成本上涨列为当前企业面临的三大困境之一,仅次于原材料成本上涨。

  平均开工率仅七成

  在成本上涨的同时,订单的萎缩令小企业更加步履维艰。报告显示,珠三角中小企业订单量较2010年下滑约30%。受到欧债、美债危机的影响,来自欧美市场的订单减少,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珠三角小企业影响较大。此外,生产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降低了珠三角小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订单减少,小企业的开工率也下降。2011年的平均开工率仅有70.92%。“虽然开工率下降,小企业‘关停并转’的现象却未大规模出现。面对困境,绝大多数开工率较低的企业都以瘦身为主,而非关厂。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珠三角不少小企业已具备危机意识,一些小企业调整了原材料备货、接单策略,为预防人民币升值及国内原材料价格波动,部分小企业将大订单拆分成小订单,以缩短生产周期,并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结算周期较短的订单上,以把控利润。”胡晓明分析称。

  温州民企跑路潮难复制

  在此次调研中,绝大部分企业的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下,用工人数普遍不到100人。“这个规模的企业也正是银行信贷业务中的弱势群体。”胡晓明坦言,相比长三角的小企业,珠三角企业在融资方面更加谨慎。“有53.03%的珠三角小企业从未用过任何外部融资,更多的是靠企业多年的积累来持续经营。”记者对比数据发现,长三角地区从未发生过借贷行为的小企业仅为22%。

  参与调研的专家认为,目前温州发生的民企“跑路”潮很难在珠三角企业身上复制。“据调查,温州‘跑路’的企业基本上是通过民间高利贷进行土地、房产、股票等投机,拆借规模有十几亿元。实际上,由于经济形势问题导致小企业的倒闭潮并未发生。”

  专家

  周其仁:政府不应为温州跑路企业埋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认为,目前国际经济下行的风险在加大,国内通胀的尾巴仍然在摇,没有定价权的小企业会特别困难。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把小企业融资难放在第一位,但其实人工、材料等成本上涨太快才是第一位。

  但是,不能因为一些小企业的开工率下降、倒闭就大开货币龙头。温州的跑路企业,不是真正做实业的企业,而是在前几年的高通胀中,出现了一些投机的机会,它们调动了大量资金进入投资,一旦泡沫破裂就出现问题。此时就算加大资金投入,也不会真正流向中小企业。如果大开货币龙头,让每个小企业贷款都没有困难的时候,社会上的人工成本、物价又会到什么情况?因此,需要在稳健货币前提下,把有限的货币量导向小企业。同时与贷款相比,降低小企业的税负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珠三角
  • 小企业
  • 生存
  • 贷款
  • 通胀
  • 成本
  • 员工离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