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穗拟投千辆的士缓解高峰打车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车身会有明显标识,非高峰段营运可投诉

高峰时段,广州市民饱受打的难之苦。符超军 肖雄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丁 通讯员/交通宣)广州市交委近日在其网站主页上挂出“拟投放1000辆出租车”公告,本月15日前市民仍可报名参加11月4日的听证会,顺利通过听证会的话,该批车辆最快也要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投入使用。

  笔者了解到,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建城〔2002〕43号)文件要求,出租车有效里程利用率低于70%的城市和地区原则上不宜向市场投放或变相投放新的运力。而交委智能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及2011年1至9月期间,上午7时至傍晚7时30分,1.7万余辆城区出租车里程利用率基本超过70%。经测算,要使高峰时段出租车里程利用率保持在70%,需增加约960辆运力,所以今年初步计划投放1000辆用于高峰时段市民出行。

  如果新投放的1000台出租车在“非高峰期”也营运怎么办?广州市客管处处长张志新表示,这批新车外观上将与目前的出租车有差异性。提及对非高峰时段该批出租车的监管措施,张志新列出法律、行政、GPS技术等五种“监督手段”。张志新说,技术手段方面,交通部门将协调有关部门探讨利用技术手段对新投车辆计价器运行的时间进行设定,营运时间之外计价器将不能正常运作;同时利用GPS开展对新投车辆营运时间的监控。如广大司机和市民发现超时违规营运可直接拨打96900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