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英央行齐推QE 欧元仍被看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和欧洲央行10月6日议息后,同时重启俗称量化宽松(QE)的买债措施,借此刺激经济。

  欧洲央行宣布,今年11月起恢复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上购入400亿欧元的担保债券,整个买债计划预计到明年10月完成。欧洲央行将在10月份进行12个月期流动性招标,并在12月份进行约13个月期的流动性招标。这两次招标都是无限量供应,招标利率将分别是合约有效期内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的平均值。此外至少到明年7月前,欧央行还会通过1周和1个月的正常再融资操作,向银行也提供所需的资金,金额也是无限量。

  英国央行展开新一轮量宽(QE2),将量化宽松规模从之前的2000亿英镑增加至2750亿英镑,并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而欧央行则决定下月起重新购买担保债,及透过公开市场向银行体系提供定期资金,但无如外界预料般减息,维持利率不变。

  有分析人士指出,欧英央行齐推QE的举措显示出欧盟救市的决心,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欧元、英镑近期的弱势地位,令市场风险情绪得到一定缓和。该措施也为原油提供了一个相当稳定的环境,后市原油走势料将在80美元关口上方震荡。

  但欧洲央行的行动引发强劲风险情绪。在欧洲央行宣布针对银行业者推出新的12个月期和13个月期资金操作后,欧元兑美元一度升至1.3450的一周高位,商品、股市和风险货币大涨。不过,大多数市场人士不认为欧洲央行的新举措足以解决欧洲债务危机,在今年余下的时间仍然看空欧元。

  英央行在9月19日的季报中所作的分析显示,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期间,主要用于购买中长期国债的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计划,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提升作用在1.5%-2.0%,表明英首轮量宽政策对提振经济起到了相当不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