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市场:海外股市一周狂坐“过山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艳芳

  当A股市场享受了一周的悠长假期时,海外金融市场也坐了一趟“过山车”,先跌后反弹,但总算是有惊无险。

  欧美先跌后涨

  当A股市场在9月30日收市后,当晚的美股再次掉头下跌,道指当日收盘跌幅就达到2.16%,预示着接下来的一周也不会平静。10月3日道指再跌2.36%,再次创出一年多来的最低收盘点位后,10月4日继续下探至最低的10404点,幸而盘中有消息称“欧盟官员正在研究向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计划”,使金融板块迅速回升,并因此在尾盘带动美股强劲反弹,道指从一度下跌逾2%变成上涨1.44%收盘。此后,美股又连续两日反弹,尽管周五表现平平,但纵观全周,道琼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周涨幅分别为1.74%和2.65%,周K线都留下了较长的下影线。

  欧洲三大股市的表现要更好一些,伦敦富时100、巴黎CAC40和法兰克福DAX指数的周涨幅均超过3%,也大幅高于9月30日A股收市前的水平。

  港股上演增持潮

  而亚洲市场的表现普遍疲弱一些,以日经指数为例,10月5日创出8343点的新低后,反弹力度相对有限,上周五报收于8605点,全周还是小跌了1.09%。

  中国香港股市10月5日因佛诞日休市一天,全周4个交易日表现可谓惊心动魄。香港恒生指数在周一和周二连续两日分别大跌4.38%和3.40%,国企指数的跌幅更达到5.71%和3.64%。经过10月5日的休市后,10月6日港股又因美股的反弹而立即调转风向,当天高开高走,恒指强劲反弹5.67%,10月7日再升3.11%。最终,恒指全周小涨0.65%,而国企指数相对疲软,全周仍微跌0.33%,周振幅约10%。

  鉴于很多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股价已是“哀鸿遍野”,不少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在“十一”假期内也宣布出手回购或增持自家股票。据不完全统计,仅10月4日一天就有约50家公司宣布出手,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世茂地产、光大控股、富力地产等。

  中信H股破发

  中信证券的H股终于在10月6日在港挂牌上市,首日表现并不理想,当天最低见11.90港元,最终在承销商的力保下才在收盘时守住13.30港元的发行价。但次日起护盘资金不再积极,中信证券收盘即告破发,下跌6.77%至12.40港元。

  而深陷资金链危机的绿城中国,10月4日继续暴跌至3.15港元,较9月初接近对折,10月7日随着被压抑已久的地产板块一同强劲反弹,单日涨幅达17.80%。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7日港股整体强劲反弹的情况下,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无锡医药健康品企业瑞年国际突发性暴跌,当日重挫幅度达到26.30%,虽然公司澄清销售额大幅增长,其实际控制人王福才斥资538万港元增持股票,仍抵不过大摩对其的唱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