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缓解交通拥堵“不限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深圳9日电】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9日公示了《深圳市城市交通白皮书》和《关于进一步转变交通发展方式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提出将通过经济杠杆引导车辆合理使用等10项策略,确保开放、畅达、可靠、公平、安全、低碳六大交通目标的实现,但不会限制购买小汽车。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深圳高峰期间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日趋严重,拥堵区域逐步由中心城区向外围扩散,交通拥堵时段延长,平均车速逐年下降,交通环境、交通安全、停车紧张等问题日趋严峻。

  据悉,2010年深圳市新增注册登记车辆28.5万辆,过去5年年平均增速为18%。目前,深圳市道路车辆密度近320辆/公里,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深圳经济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将带来机动化交通需求的巨量增长,预计到2030年,深圳市机动化出行总量约达到目前的2.5倍。若不采取必要的交通综合调控措施,尽快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深圳交通将难以维持正常运行,很可能变成拥堵之城。”

  为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9日公示了《深圳市城市交通白皮书》和《关于进一步转变交通发展方式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并在10月9日至11月9日期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白皮书》对于未来深圳交通发展,给出了开放、畅达、可靠、公平、安全和低碳等6项主要指标,提出“2015年,中心城区和组团核心区路网高峰小时平均行程车速维持在现有水平,达到25公里/小时以上(行程车速即车辆行驶路程除以行程时间之商,其中行程时间包括信号灯交叉口停车等候等时间),其他区域维持在30公里/小时以上;轨道运营准点率达到98%以上,地面公交车辆运营准点率达到90%以上;全市机动化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56%以上”等多个目标。

  为达到上述目标,深圳提出开展持续轨道建设、构建“轨道+快速公交”复合公交通道、重构慢行网络、通过经济杠杆引导机动车合理使用等10大发展策略。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于宝明表示,将通过加强交通需求调控,采用经济手段引导车辆使用,来缓和机动车的过快增长。

  《白皮书》中明确指出,要“研究适当提高小汽车在拥堵区域的使用成本,利用经济杠杆引导和调控小汽车合理使用。优化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和收费结构,抑制小汽车交通的上班使用。加强公务车停车费用管理,对公务车停车费实行定额管理制度,额度外停车费财政资金不予支付。对特别拥堵的区域或路段,研究交通拥堵收费的可能性。”同时,还要通过升级公交服务、优化道路功能、提升交通运行管理水平等方面,共同实现出行结构由个体机动交通和公共交通并行向公共交通主导转变在内的交通发展方式五大转变。

  同时,于宝明表示,深圳不会采取限制小汽车购买的方式来控制机动车的快速增长。

  (赵瑞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