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五节能减排: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获突出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取得突出进展

  ——“十一五”节能减排回顾之七

  “十一五”期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将其作为推进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编制了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专项规划,完善了相关优惠政策,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社会投资建设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热情高涨,促进了环保产业发展,为全面实现化学需氧量(COD)减排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污水垃圾处理能力与处理率大幅提高。五年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增加了6500万吨/日,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新增了22万吨/日。2010年,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7%、78%,与2005年相比,分别提高25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2010年底,北京、上海、浙江、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天津等16个省(市、自治区)实现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江苏、浙江、河南、河北等4个省实现县县建有垃圾处理设施。

  二是推动了环保产业发展。我国污水垃圾处理领域的企业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销售收入快速增长,极大带动了环保产业的发展。到2010年,我国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0余家,环保装备快速升级,环境服务业水平显著提高。北控水务集团、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成功走出国门,实施了东南亚和中东一些国家的污水垃圾处理工程总承包项目。重庆钢铁集团环保投资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的垃圾焚烧炉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其自主研发的垃圾焚烧炉已出口北美。我国环保企业正逐步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三是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涌现。随着全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需求的不断增加,相关环保企业积极攻克市场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加大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研究开发了大量市场急需的治理技术和设备。污水处理领域,在成套装置、膜分离装置、新药剂等方面推出了一批新产品,同时,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技术、常规污水处理工艺的技术改进与创新也取得了较大突破。垃圾处理领域,综合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理、渗滤液综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技术和设备也不断丰富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