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勿让金钱“绑架”爱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周蕊)“金九银十”历来是婚庆经济最红火的季节。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上海每桌婚宴均价高达3194元,同比上涨15.6%,而位于中心区域的原卢湾区婚宴桌均价格更是超过5000元。

  价格高企的婚宴还仅仅是结婚支出中的一小部分,上海婚庆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上海举办一场婚礼的平均花费在20万元至22万元。如果再加上婚房、家具家电、装修、轿车和蜜月旅游等支出,网友晒出的“2011年中国十大城市娶老婆成本排行榜”显示,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和杭州等城市,“娶妻成本”超过百万元。

  与此同时,一路上涨的婚宴价格也让礼金行情水涨船高。从几年前的200元起步到现在的600元起步,被称为“红色炸弹”的喜帖威力成倍增长,让人大呼“伤不起”。对处于适婚年龄的“80后”而言,婚礼扎堆的黄金周更是成了为“红色罚款单”买单的“流血周”。

  从相亲、恋爱到结婚,爱情的“代价”正节节走高。这背后,“面子”可谓重要推手。对很多中国家庭而言,恋爱是两个人的事,结婚却是两个家庭的事。工作短短几年的“80后”,经济能力有限,却“被”举行高价奢华的婚礼,很多时候是迫于家庭的压力。子女的婚礼,不仅成了不少父母人生成就的体现,更被视为财富比拼、交际手段和人脉展示的舞台。

  事实上,金钱从来都不是衡量浪漫与否的标准,经济基础也代替不了爱情,顾面子更要顾“里子”。无论是记录着新人成长历程的影片,还是为婚礼创作的歌曲,创意新鲜的礼物比真金白银带来的感动更为持久,而结合新人自身特点的低碳环保婚礼,更是告诉人们,小心思也可以有大浪漫,大感动并不一定要砸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