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秋菜丰收菜农被逼出新招:白菜深加工 上网卖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明村村民正在将大葱打捆见习记者 王晓丁 摄

  8日,本报刊发的《冰城秋菜一天一个价 越卖越便宜》报道,在哈尔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9日,记者走访哈市多家蔬菜市场时,市民纷纷表示,今年的秋菜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质量好,市民确实享到了实惠。但田间地头的菜农却发愁了,秋菜根本卖不动,很多人都不赚钱,有的甚至赔钱。对此,哈市周边多个村屯的领导和村民正群策群力,想方设法给秋菜找“婆家”。

  光明村村委会上网卖大葱

  9日13时许,哈市道外区民主乡光明村的村民郭顺利,看着地里丰产的大葱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每年这个时候,卖秋菜已经接近尾声了,大葱只能在市场里看到。由于今年丰产,各家都有不少大葱和胡萝卜,雇人拔葱都雇不到,菜贩也收不过来。我家种了4亩大葱,如果按现在的市场价卖出去,得赔4000多块。”据光明村党支部书记李江介绍,由于去年大葱价格偏高,很多村民觉得种大葱好卖,因此今年都选择了种大葱。“光明村村民侯站海今年种植了25亩大葱,结果赔了将近3万元。为了帮助村民卖秋菜,村委会准备在农业信息网等相关网站上发布本村丰产消息,希望通过网络吸引外地蔬菜商前来买菜。”李江说,“村委会上网推销,这还是第一次,村委会一定全力协助村民把秋菜尽快卖出去,让村民减少损失。”

  团结镇菜农白菜深加工

  9日7时许,在道里区工厂街早市,来自道外区团结镇的菜农王娟正在卖白菜,她告诉记者,今年的白菜销量不是很好,价格又特别便宜,每斤才4毛钱,真是挣不到钱。“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腌酸菜,很多小区的物业也不让在楼道里放酸菜缸,所以大量储存白菜的市民并不多。我家今年种了8亩白菜,对于卖不去的白菜我打算制成辣白菜,白菜每斤卖4毛钱,但是做成辣白菜每斤能卖5块多,不仅价格可以翻倍,而且还解决了储藏的问题。”

  此外,来自绥化市兰西县的菜农宋斌也表示,可以和制作酸菜的厂家联系一下,直接把白菜制成酸菜,这样就解决了销路问题。宋斌说:“我们都在积极地想办法,把秋菜进行深加工,这样既可以减少损失,又能挣到钱。”

  车旭村菜农推销加直送

  9日,在地段街上一菜农多次问记者:“你们报社食堂买没买秋菜啊?要是还没买,我可以送货上门。”记者在公司街和下夹树街交口处采访时,这里的菜农不仅答应送货上门,而且还表示,前来买菜的市民可以搭他的顺风车。

  双城周家镇车旭村农民金德新对记者说,不仅要送货上门还得主动推销,争取多卖、卖个好价钱。说话间,记者看到,旁边的菜农张德福已经跟周围小饭店的老板聊得火热。据他介绍,他已经成功推销出去近千斤大白菜。虽然比在家坐等商贩收菜要辛苦很多,但看着大白菜一捆一捆地有了销路,也算是收获吧。

  (见习记者栾德谦 于晓琳 王晓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