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评论:油价是涨是跌 公众需一笔明白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宣布,从9日零时起,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下调300元,大约每升分别降0.22元、0.26元。 

  油价终于降了,有人如释重负,但更多的人似乎觉得不过瘾,比如据京华时报报道:大多数私家车主对此次降价“无所谓”,一位司机表示:“每升降两毛多省不了几个钱。”诚然,这次油价下调,是成品油价格16个月来首次下调,此前已连涨4次。四涨一跌,涨多跌少,涨快跌慢,的确让人觉得不够过瘾。

  哪些股主力资金开始布局?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但应该看到的是,油价下调比油价持续不动或稳中上升,更契合民意诉求,也更符合客观规律。

  油价下调,是降低民众生活成本的良好起点。众所周知,油价牵一发而动全身,它与民生息息相关。目前国内,物流成本高,高在收费公路多,还因为油价居高不下。如今下调油价,客观上可以降低流通成本。流通成本低了,物价就可能相应低一些。 

  降低油价虽是良好起点,但是还得做好解释工作,让老百姓心里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油价是涨、是跌,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跌,为何涨、为何跌?公众需要一笔明白账。此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上追问:“我一直不明白,发改委为啥不能把那个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计算公式公布出来。然后大家自然知道,何时涨何时跌。既然有公式,何苦自己背只涨不跌的骂名呢?”应该说,油价是涨是跌,不是一个公式那么简单,如果过于透明,会给炒家留下操弄空间。但这些疑问,起码表明了公众渴求信息透明、希望职能部门回应的朴素诉求。

  针对这次油价下跌,相关负责人作了一些解释,比如就降价为何“姗姗来迟”、油价为何主唱“升调”等问题作了相应说明。应该说,这是较为真诚而必需的举措。但是,仅仅被动回应还不够,在此之前,不少网友已经对油价涨多跌少,涨快跌慢等现象提出质疑,特别是在国际油价大跌、持续低迷之际,这种声音就更为高亢。“打开窗户说亮话”,提前解释,动态解释,回应民意制度化,也许是化解民意愤怒的一个良方。我们欣喜的看到,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将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当然,仅有这些还不够,还需要进行配套的改革,正如有专家所称,国际油价低迷,正是成品油调价机制改革的好时机,发改委应抓住机会改革,使成品油价格机制对市场更加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