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型国企创新是提升国家创新力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前举行的2011浦江创新论坛上,刚刚履新不久的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磊做了《让市场检验创新,让资本推动创新》的演讲。他表示,大型的国有企业的创新是提升国家创新力很关键的因素。

  丁磊认为,创新应该是一个多元的、可以多角度探讨的问题,“创新不仅仅是一个聪明的想法,实际上覆盖了从发明、生产、市场、资本的转换和支持,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他表示,创新有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以及资源配置的创新,实际上创新越来越成为一种有严格规范的活动,“所有的创新往往都会由一个非常小的改动带动,改变世界”。创新不只是小企业的专利,大企业的规模、人才的集聚也是创新的最大突破点,“实际上,大型的国有企业的创新力是提升国家创新力非常关键的地方”。

  丁磊说,对大型国有企业来说,创新应该既创造经济价值,同时又要谋求市场领导地位,“市场的占有率和市场领导地位相比,市场领导地位更重要”。他认为,在企业发展方面,应集中资源和能力做你会做的事情,“因为从创新形成产业再形成市场,需要大量的复制。复制一定要简单,还要顺应市场的需求抓住这些市场的需求和发展,来抓住市场的发展要求。”

  “创新是放弃一些市场,然后找到一些新的市场,创新的选择和真正的推动力实际上是资本。”丁磊说,中国要成为一个创新的大国,需要政府对创新的推动,同时正确地培养创新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