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血汗工厂”反人类 企业管理须系统整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奢侈品GUCCI深圳店被指血汗工厂,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孕妇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等,甚至怀孕7个月员工仍要上夜班,最终致使孕妇流产。 

  自称曾在深圳GUCCI(古驰)旗舰店工作过的员工近日在网络上发表了一封《集体辞职的古驰员工致古驰最高管理层的一封公开信》,控诉古驰公司100多项行为规定中限制员工: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孕妇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等,甚至怀孕7个月员工仍要上夜班,最终致使孕妇流产。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政法特作如下点评:

  张政法:这些令人发指的事情竟然发生在21世纪,竟然发生在著名品牌Gucci公司。很显然,Gucci公司的所作所为违反了我国的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理应做出赔偿并受到惩罚。问题是与Gucci公司相类似的事情还不是个别现象,我们应该不会忘记1995年3月7号下午3点,珠海市南山工业区瑞进电子公司的韩国女老板让工人排队跪下,对此诗人王怀让写下了“中国人不跪的人”这首充满激情和民族骄傲的诗。

  十几年过去了,期间并没有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只不过体现的形式不同而已。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人的本职需要,因为劳动不仅仅是个人对社会尽义务的途径,是个人获取生存资源的手段,更重要的是通过劳动人们能够得到一种精神生活的满足感,得到一种在自己所喜爱的事业中做出成绩的这种成就感和快乐感,因此劳动不仅仅是满足生存的需要,更是人们获取一种生存价值的一种精神需求。 

  现在的事实是,现有的社会的利益分配机制,企业的文化把劳动仅仅作为让人们获取生存资源的手段,把劳动者就当成了创造企业利润的这种工具。那么结果劳动的意义就被金钱绑架了,劳动者就成为被剥夺精神需求的劳动工具。于是劳动奴役了人,人生也就被劳动异化了。我们劳动获得的只是基本的温饱所需,出卖的不仅仅是体力,其实还有我们生存的意义和价值。那么这与社会发展的潮流是相违背的,甚至带有反人类的色彩,因此对于类似的事件不能一事一议,而应该提到应有的高度,对整个社会文化进行反思,并对企业的管理进行系统的整顿,让劳动者有尊严的劳动,劳动的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