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要制止沃尔玛的“忽悠”还需出重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日下午,重庆市工商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沃尔玛涉假案最新处理结果进行通报,对沃尔玛处罚269万元,重庆凤天路、九龙广场等7家分店,将被停业整顿15天。(华龙网10月10日)

  自沃尔玛2006年入渝以来,先后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和虚假宣传等行为,被工商部门处罚共计21次,仅今年1至8月份就被处罚8次,此次涉假案曝光后,工商等部门迅速出击,沃尔玛公司也及时做出回应,先是向消费者道歉,再表示愿意配合核查。一切都是那么娴熟,真正叫人大跌眼界!如果不出“意外”,肯定还得破“历史记录”!反正你查你的,我干我的,你罚我的,我就骗你的,无非是绕着圈子大“忽悠”。

  如果说,公权力机构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一次两次,被罚者没有汲取教训痛改前非,可能是没有被罚到痛处,或者被罚者心存侥幸;然而,像沃尔玛这样基于同样的原因被罚了几十次,依然像个离压的弹簧一样,照旧违规,则应当被视为是对公权力的公然挑衅,以及对百姓利益和诉求的蔑视。

  当然,沃尔玛为什么这么能“忽悠”?关键在于它有“忽悠”的条件和资本。沃尔玛作为外来的和尚,缺乏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对其监管,就犹如脱了“紧箍咒”的孙悟空,为它的“无法无天”创造了条件。而沃尔玛作为世界500强之首,财大气粗,不仅能解决大量人员就业,为地方创造利税,还能为一方政绩作“点缀”。公权力机构要出重拳打击甚至是将其割舍,压力不可谓不大。姑息加纵容,利欲熏心的资本家不可能放弃谋利的好机会。

  我们不要期待靠沃尔玛的自律,而是要用严格有效的规则,规范沃尔玛的经营活动;对沃尔玛的大“忽悠”,地方要有“舍得”的魄力和智慧,为维护百姓权益,对屡教不改者要敢于“一棒子打死”,将其驱逐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