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尘埃落定 重庆沃尔玛停业15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沃尔玛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尘埃落定:重庆沃尔玛涉案门店除被没收违法所得外,并将处以违法所得五倍罚款约269万元,10家分店也全部实施停业15天整顿。同时,公安机关已对销售金额达5万元以上的7家分店以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立案侦查,并对相关涉案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对于重庆工商部门对沃尔玛的重罚,外界叫好声一片。

  据悉,8月25日,重庆市工商局组织了8个分局对沃尔玛在渝门店全面检查,发现有3家门店涉嫌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食品猪肉销售,于是对沃尔玛在渝门店立案调查。

  9月初,沃尔玛发表道歉声明称,将依据事件的具体核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并进一步提高员工培训力度,强化商场的食品管理流程,受影响的消费者也可到商场办理赔偿事宜。

  重庆市工商局局长黄波表示,自沃尔玛2006年进入重庆以来,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行为,被工商部门处罚了21次。按照类型划分:食品经营违反案件15件,非食品经营违法案件6件。今年以来,各级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沃尔玛在渝企业的指导、规范力度,针对经营中的问题先后发出94次行政指导意见,下达责令改正通知7次,仍未能引起其管理层的足够重视,陆续发生了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的用过期板鸭加工食品销售案、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案。沃尔玛在渝分店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希望通过处罚违法企业能够直面问题,下决心进行整改。

  据悉,沃尔玛凤天路分店、冉家坝分店、松清路分店、两路分店、永川渝西广场分店、北城天街分店、九龙广场分店,这7家沃尔玛在渝分店昨天开始已正式停业整顿。另外三家待调查取证完成后,也将正式实施。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从“毒奶粉”、“黑大米”、“地沟油”到“一滴香”、“瘦肉精”、“牛肉膏”,无数新名词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乃至于无法招架,诸如“还有什么能吃的?”,“不知吃什么好?”成为老百姓经常挂在嘴边的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以致此起彼伏,甚至愈演愈烈,其原因之一恐怕与一些职能部门不作为,不尽职,不负责,宽纵助长制假贩假的不法行为有很大关系。从一些地方或者企业屡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情况来看,在守法成本高于违法成本的情况下,指望不法分子凭良心发现和单纯地谴责企业没有良知已无济于事,唯有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加大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与代价,罚得其心动,罚得其心痛,罚得违法企业有一颗“畏惧的心”,甚至罚得违法犯罪者倾家荡产、永不翻身,才可以有震慑力,才可能从根本上遏制这一问题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