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金城遭金信典当起诉 10份《民事起诉状》标的达4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ST金城全面停产后,投资者对于公司最后能否重组成功开始了一场争执不下的辩论战,同时,有着退市风险的*ST金城(000820.SZ)的债主们也开始无法稳坐钓鱼台,纷纷跳将出来索要债款。

  今日,*ST金城发布公告称,因发生借贷纠纷,锦州金信典当有限公司将公司起诉至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1年10月8日,公司收到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10份《民事起诉状》。

  金信典当贪恋抵押物?

  2009年至2010年,*ST金城先后与锦州银行凌海支行签订10笔借款合同,主要以公司房地产等资产作抵押,借款金额合计42,525万元,期后偿还2,000万元。公司尚欠锦州银行凌海支行40,525万元。

  2010年11月25日,锦州银行凌海支行与锦州金信典当有限公司、公司共同签署《债权转让合同》,将借款余额40,525万元中的35,000万元及上述债权项下的权利一并转让至锦州金信典当有限公司。

  2011年7月15日,锦州银行凌海支行与锦州金信典当有限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锦州银行凌海支行将借款余额40,525万元中的5,525万元及上述债权项下的权利一并转让给锦州金信典当有限公司。

  此后,因资金流断裂,原煤等主要原辅材料供应中断,*ST金城已于2011年7月18日起全面停产。为了规避风险,锦州金信典当有限公司于2011年9月6日向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依法解除借款合同;判令公司立即偿还借款本金40,525万元及利息;判令锦州金信典当有限公司对抵押物享有优先受偿权;判令公司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ST金城表示,本次披露的诉讼事项尚在起诉阶段,无法预计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先偿债后重组?

  6月22日,*ST金城债权人锦州永利投资有限公司向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要求*ST金城重整。虽然截至目前,*ST金城方面尚未收到法院的相关文件。

  *ST金城证券事务代表刘平在今年9月份就曾公开表示,重整申请法院尚未回复,因此目前也没有重组消息。据刘平透露,公司第一大股东锦州鑫天纸业有限公司已被凌海市政府托管。照刘平的话来讲“正常不可能退市,但说不准最后会怎样。”

  要重组就要先偿债,可是截至6月底,*ST金城每股净资产为-2.75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不过,有投资者认为,公司重整计划已进入司法程序,*ST金城退市的可能性不大。据半年报显示,4月21日收盘后停牌的*ST金城,其二季度有3名股东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仓。

  更有人认为,*ST金城目前已进入偿债阶段,重组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据市场传闻,与*ST金城同处辽宁凌海市的新华龙钼业,将借壳重组*ST金城。新华龙钼业是国内最大的钼系列产品生产企业之一。此外,*ST金城控股股东锦州鑫天纸业在*ST金城停牌前进行了疯狂减持套现,所持股份比例已从29.76%下降至15.04%,这一举动被人质疑可能是大股东在为重组让位而铺路。

  就目前来看,*ST金城的重组尚存在不确定性。而锦州金信典当有限公司在诉讼中提到的对抵押物享有优先受偿权一项也透露出其对公司的重组有些底气不足。更有投资者指出,在目前IPO要求宽松的大环境下,有条件重组的公司完全可以自己上市,又何必再去另外承担*ST金城的大笔债务呢。至于*ST金城的重组能否成功,仍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