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人民币成为美国债务调整的靶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下旬,在香港N D F市场,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预期。为什么在外国金融机构纷纷看空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背景下,美国政客仍强硬地抛出“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

  笔者认为,这项将于11日表决的预案固然包含很多美国的政治因素,但更多是基于美国自身贸易和财政平衡的决策。如果说2003至2004年中美汇率争执之时,中国应该采取有底线的妥协,那么面对眼下的美国政治压力,我们则应该选择有原则的坚持———汇率稳定。

  这是因为,美国政客对人民币汇率的考量早已经超出贸易层面。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于改善美国的贸易平衡、改善美国的就业益处不大。但由于中国是美国主要的债权人,而美国的债务以美元债券的形式表现,逼迫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削减美国的债务。

  外界认为,美国这项立法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以平衡美国贸易。但这一做法是否能够达到平衡贸易的目的?这一做法的真实目的又是否单纯地在于中美贸易的调整呢?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应该都是“否”。虽然美国贸易项目中最大的赤字来自中国,但在2010年,美国与88个国家有贸易赤字。如果说来自中国的贸易赤字是因为人民币汇率被压低,那么为什么美国与其他87个国家都产生了贸易赤字呢?答案很简单,美国的贸易赤字是因为美国人没有净储蓄,美国人花明天的钱过今天的日子,美国人用提前消费的方式透支经济。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能否改善美国就业呢?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史剑道指出,从1991至2010年的数据看,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弱时,美国失业率较低,当人民币兑美元走强时,美国失业率反而较高。“因此,是美国、而不是中国的政策决定了美国失业率水平。”

  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美国的负债以美元债券的形式表现,美元贬值的直接后果就是对债务人“变相赖账”。此前,哈佛大学教授、IM F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已经直白地解释过:“真正的问题在于灾难性的负债,它不仅涉及全球经济,而且唯一的解决方式是通过不付款、金融压制或通货膨胀等手段,在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建立起财富转移机制。”

  但美元究竟能够对谁贬值?对欧元?恐怕不成,毕竟欧洲的形势更乱。对日元?恐怕也不成,毕竟在20世纪80年代的调整中已经贬过一次。对加拿大、墨西哥?恐怕还不成,这两个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一个给美国提供资源,一个给美国提供劳力。剩下的就是金砖四国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了,在美国人的算盘里恐怕只有人民币了。

  但在这个时候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呢?笔者认为,中国必须有原则地坚持汇率稳定。这是因为当下的中国经济、全球经济和2005年有巨大的差异,中国的资本项目开放程度远远高于2005年。2005年的全球市场中美元还不是套利货币,而眼下在两轮量化宽松之后、Q E3预期仍高的情况下,美元早已成为全球主要的套利货币,如果人民币贸然升值必然成为热钱攻击的主要对象。而且,在资本项目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下,热钱对中国的冲击将更加猛烈。

  在这个时候,中国应该在稳步开放资本项目的同时,加大对资本流动、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的监管,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形成人民币汇率双边上下波动的格局。刘振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