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负债超70%创新高 一成公司或濒临破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调控高压下,与房地产企业相关的坏消息接踵而至。

  长沙东方航标项目停工被看作中小房企破产样本;全球最大私募公司黑石集团出售上海一处商业地产95%股权,被当成国际资本不看好中国房地产的先兆。更让地产商头疼的是,背在房企身上的债如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万亿负债正刺激着地产商紧张的神经,房企似乎正走向比2008年更为艰难的境地。136家上市房企整体资产负债率,在2011年上半年达到近10年新高。高企的负债率和不断被封堵的筹钱之路,无形中加剧了这些公司的财务风险。

  哪些公司未来破产风险最大?《投资者报》利用Z分数模型对136家A股上市房企进行破产风险评估。结果显示,ST兴业、ST园城、天津松江、高新发展等13家房企迈进了破产的高风险区,而且其多项财务数据仍在恶化之中。

  行业负债率超70%

  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如悬在房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上半年末,这一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1.28%。其中,总负债为1.24万亿元,总资产为1.73万亿元,总负债较去年年底增加1514亿元。与过去10年年报的数据相比,今年房地产的资产负债率达到最高值。

  在行业整体负债率攀高的背景下,一些地产公司的负债率已经达到80%以上。截至今年上半年,在申万一级所属的136家房地产企业中,共有104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16家已超过80%的高位。其中,ST兴业和ST园城已资不抵债,其资产负债率为939.99%和109.65%。

  高企的资产负债率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往年房企可依靠高房价和由此带来的现金流缓解高负债的压力。但今年越来越惨淡的经营状况正将一批地产企业逼入绝境,他们开始“四处找钱”,但其筹钱的多条通道却不断遭遇封堵。

  对于上市地产公司而言,其最重要的筹钱渠道就是增发融资和从银行贷款。

  但据Wind资讯统计,从去年至2011年9月下旬实施的305例增发中,仅有7例来自于房地产。国家统计局9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8个月,房地产国内贷款为8889亿元,同比仅增长5.1%。除此之外,房企通过信托和海外基金筹钱的路也先后遭到严格监管。

  针对房企资金链日渐紧张的局面,评级机构标准普尔9月27日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容乐观,未来6~12个月房产开发商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将加大。

  仅31家房企不存破产风险

  在即将到来的暴风雨中,哪些房企会挺不住?是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公司还是经营性现金流最差的公司?为了评估上市房企的破产风险,《投资者报》引入当前最为通用的破产风险评估模型——Z分数模型。

  该模型是美国著名财务专家阿尔曼于20世纪60年代末创建的。他根据数理统计中的辨别分析技术,选择最能够反映借款人财务状况、最具预测和分析价值的比率,设计出一个能最大程度去区分企业破产风险的模型,并利用这一模型对企业进行评估。阿尔曼曾经用此模型对66家企业进行分析测算,其准确程度达95%左右。该模型被各国银行广泛应用,用以判断贷款企业的信用风险,其对一年内的破产风险预测准确率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