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如何应对佣金“旱年” 需经营加速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遇“旱年”,在资本市场调整格局下,券商行业发展更要加快经营转型。随着新增客户增长率明显下滑,近年来全国新设的数千家新营业部面临着大面积亏损的现状。伴随着行业经营的同质化现象和资本回报率的持续下滑,行业的重新洗牌也将不可避免。

  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109家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增长3%,但净利润却只有261亿元,下滑11%。收入与利润的增长方向不一致且差异较大,说明行业的费用率提升较为明显。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便是经纪业务,全行业经纪业务收入下滑了15%。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的经纪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6%大幅下降至55%。

  多年的佣金战使得目前的佣金水平正日益逼向券商的盈亏平衡点,经纪业务充当顶梁柱的日子越来越艰难,精细化、分类化服务和产品的创新迫在眉睫。值得一提的是,全行业自营业务收入的占比明显提升,由去年同期的1%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9%,投行业务收入的占比也提升了2个百分点至18%。但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好转,仍不足以抵消经纪业务大幅下降的负面影响。

  低佣金时代需

  经营加速转型

  国内券商经营过度依赖经纪业务,可这日子在当下越来越艰难。据统计,近3年来,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虽然比例逐年下降,但仍超过50%。而在成熟市场,其交易佣金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仅为20%左右。

  今年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的收入较去年继续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92家券商从基金手中获得了总计27.13亿元的交易佣金。2010年同期为28.40亿元,2009年同期为30.56亿元。可以看出,基金的交易佣金同比出现连续性的下滑。

  改变现状,建立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券商迫在眉睫的任务。可以借鉴的是,国外证券行业的均衡业务结构。在成熟市场,经纪业务、投行业务、投资业务以及融资业务收入占比仅占总收入的30%左右,没有支柱型的业务,能有效地避免“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减少业绩波动。目前国内券商业务趋向同质化,差别只是规模。而参考国外发展路径,他们拥有多层次的服务模式,服务于不同的客户类群,大小券商的定位不同,差异化明显。

  已经有不少券商在尝试更精细化的服务,“保姆式”、“秘书式”等针对中高端客户的服务已无微不至,但整体缺少议价权,这些服务短期只能留住客户,难以用来讨论佣金高低。

  实现创新的突破点在哪里?有专家认为,必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在监管部门和交易所的指导之下做好产品创新;做好券商内部的资源整合,把投行、资本、研发等一些优势资源深入细致地整合。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产品受制约时,可以在产品以外的其他价值链上寻求突破。比如,产品设计不变的情况下,让其效率更高,或信息更完整﹑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