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险费率改革长假征求意见应者寥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见收集不足30条 多数被访车主对此一无所知

  关乎近2.2亿辆机动车利益的商业车险费率新制度即将推出,保监会为此广泛征求意见近半个月,昨日正式结束。记者采访获悉,由于征求意见有一半时间是在“十一”长假中,效果大打折扣,收集意见不足30条,且接受采访的多数车主对此竟然一无所知。

  保监会在9月23日下发《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涉及费率改革、条款修订、对自主开发商业车险的险企设置门槛,以及对此前市场普遍关注的所谓“无责不赔”、“高保低赔”等问题重新表态。

  记者随机采访,多数车主表示正在休假,并没有关注到这一车险改革草案出台,网民在国庆期间也鲜有对此发表意见。由此可见,“十一”长假明显影响了意见的征集效果。对此,一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士解释,拟定这一《通知》前,已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其中就包括各地的车主代表,应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了。

  少数了解这一改革内容的车主认为,监管机构要求“保险公司应当与投保人协商约定保险金额”、对于无责车辆出险“保险公司不得通过放弃代位求偿权的方式拒绝履行保险责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理赔纠纷、维护投保人的利益。

  然而,险企则普遍认为,当无责车辆出险,车主要求自己所投保的险企代向第三方追偿时,势必会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一位车险负责人就坦言,如果所有车辆都投保商业险,向对方保险公司追偿难度并不大,但目前还有很大一部分车辆并没有商业险,向车主个人追偿是最头疼的事。

  《通知》还将尝试进行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允许部分符合条件的公司率先自行开发并销售产品。这将助推车险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保险职业学院院长助理、教授肖举萍也表示,在竞争中保险公司可以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各显神通,服务元素将会更加彰显。不过,被采访的多数车主却担心,这次费率市场化后车险价格将上涨。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改革后的市场基准费率与现行费率水平不会相差太大,因此不必过于担心。

  一旦商业车险费率放开,将意味着维持了近5年的全国商业车险费率统一制定模式将被打破。不过,对于此次改革也存在不同的声音,有保险人士认为,监管机构要求以车辆实际价值确定保险金额,需要全行业统一执行标准车型库,并出台行业车辆折旧率办法。但目前建立行业统一车型库有一定难度,行业性的折旧率还在商议中。费率市场化何时推出仍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