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增持增强市场信心 A股中长期走势仍看基本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后首个交易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该消息令工农中建四大行逆市微涨。昨日是汇金公司近年来第三次高调宣布增持国内银行股,根据历史经验,汇金增持大行股票往往能够对市场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汇金增持四大行的举措或许能够在短期提振A股,但在政策转机未现的情况下,A股难以出现反转走势。

  汇金增持带来利好

  自2008年以来,中央汇金公司曾两次增持国有银行股,分别是2008年9月19日以及2009年10月9日。纵观前两次汇金增持的效果,2008年9月19日至9月26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0.99%,而2009年10月9日至11月23日,上证综指也实现了20.12%的涨幅。昨日汇金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四大行股票无疑也会给低迷的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此次汇金出手不同于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更能代表管理层的意图,和2008年股市处于底部区域一样,对稳定市场、夯实底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参照前两次汇金增持的市场反应,短期对A股而言是比较大的利好,但反弹时间恐怕不会很长。

  光大证券曾宪钊则认为,汇金增持的比例目前暂无明确消息,但从昨日盘面的变化来看,增持的力度不会太大,也没有对股价产生明显影响。对A股而言,汇金的增持只是国有资本的一个表态,由于银行股长期在低估值区间内运行,在出现连续下行后,汇金的增持有利于平缓市场恐慌的情绪。但这一次的增持与2008年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

  事实上,无论是2008年9月份还是2009年10月份,汇金的增持都只是在短期内触发了市场的阶段性反弹,其反弹时间较为有限。而反弹之后,市场均出现了再次探底的局面。

  基本面决定A股走势

  汇金增持短期可以提振A股低迷的信心,但决定A股中长期走势的仍然是国内经济的基本面情况。目前来看,在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欧美经济深陷衰退阴霾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增速尚未见到真正的底部,因此在流动性匮乏压低A股估值中枢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下降也将限制股市未来的反弹高度。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凭认为,即使存在超跌反弹,今年A股的机会也不大。A股周期基本上围绕库存周期展开,并且领先库存周期7-8个月,一个库存周期40个月左右,预计明年年底库存启动新周期,明年2-3季度业绩增速见底向上,那么估值就可能在明年1-2季度找到真正的底部。

  张琢则相对乐观,“2300点附近已经是底部区域了,未来市场下行空间不大,而市场真正出现转机还要看政策的放松。”(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