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下调或将蔓延欧元区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中国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国际评级机构们也未放过欧盟成员国。10月7日,惠誉宣布,鉴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加剧,调降意大利及西班牙主权评级,评级展望均为负面。同时维持葡萄牙评级在负面观察名单之中。同一天,穆迪公司对9家葡萄牙银行的高级债务与存款评级下调一至两个等级,并将其中6家银行的独立评级下调一级或两级;仍是这一天,穆迪还将比利时“Aa1”级的主权评级置于可能调降的名单之中。

  从希腊债务危机爆发至今,随着债务危机的蔓延与扩散、深化,欧盟成员国相继成为评级下调的“刀下之鬼”,目前已经分别有希腊、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塞浦路斯、斯洛文尼亚等七个国家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被调降。

  主力资金潜伏股票免费看!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随着比利时主权评级被置于可能调降的名单之中,欧盟成员国除了德、法等几个相对较好较大的经济体外,其余国家已经面临评级倒下的局面。

  事实上,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被调降就已经成为欧债危机全面化不可避免的开端,由于欧元区经济的相对一体性,当意大利这个欧盟第三大经济体的信用被调降时,就已经注定其影响将继续恶化扩散至整个欧元区国家,目前来看,这一局面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未来欧盟及国际组织等没有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救助与解决方案,这场危机注定包括法国甚至最后德国也难逃相关评级被调降的可能。那时,对欧元区来说是一场恶梦,对全球经济而言也是一场灾难,其危害或许并不亚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眼下,欧债危机依然看不到向好的根本性转机,这一局面不打破,三个月后,比利时主权信用被调降不可避免,其他国家尤其是法国也难以逃过。

  然而,从评级机构调降的理由来看,要恢复信心、改变局势的时间周期十分漫长,并非短期内能得以转变,比如惠誉在调降意大利主权评级中表示,意大利面临财政局势恶化的风险,这种风险在欧美许多国家都存在,近期纽约冲击华尔街的游行示威正在全美蔓延,欧洲各国为保持原来高福利的财政支出的抗议活动同样此起彼伏,这使深处债务危机中的欧盟各国在紧缩财政支出时屡屡受阻。这种抗议与示威游行现象目前同样在扩散与蔓延,这使得我们在短期内很难看到各国民众能对政府紧缩相关财政以降低债务风险达成共识与理解。

  同样,穆迪公司的降级指出,疲软的经济前景、政府紧缩措施以及缺少进入批发融资市场的途径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将使葡萄牙国内银行业资产质量进一步恶化。如果银行业补充资本且去杠杆化的计划能够成功,则将有助于市场对葡萄牙银行业信心的恢复。但穆迪认为这些计划在实施上仍面临较大的风险。

  此外,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的趋势仍伴随着欧元区各国,这一趋势得不到有效控制与扭转,则各国的市场融资成本将居高不下。无论是世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向市场提高足够流动性的做法也只是解一时之渴,本质上仍需要欧元区各国经济的复苏与大幅增长,否则微薄的财税无法支撑高企的全民福利公共支出。

  基于评级机构的看法与预测,加上目前市场的现状及各国日渐涣散的信心,欧债危机或将蔓延至整个欧元区国家,多国相关评级的下调或许只是个时间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