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1年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1年,美国经济学家乔治·阿克尔洛夫、迈克尔·斯彭斯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他们在“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贡献突出。

  2002年,美国经济学家丹尼尔·卡尼曼和弗农·史密斯。卡尼曼成功地把心理学分析法与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为创立一个新的经济学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史密斯则开创了一系列实验法,为通过实验室实验进行可靠的经济学研究确定了标准。

  2003年,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恩格尔和英国经济学家克莱夫·格兰杰。他们分别用“随着时间变化的易变性”和“共同趋势”两种新方法分析经济时间数列,从而给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2004年,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这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有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时间一致性难题”和商业周期的影响因素。

  2005年,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罗伯特·奥曼和美国人托马斯·谢林。这两位经济学家通过博弈理论分析增加了世人对合作与冲突的理解。他们的理论目前被广泛应用在解释社会中不同性质的冲突、贸易纠纷、价格之争以及寻求长期合作的模式等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领域。

  2006年,美国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他因为对“宏观经济政策中的跨期权衡”进行的深入研究,加深了业内对于通货膨胀和失业预期关系的理解。

  2007年,美国经济学家莱昂尼德·赫维奇、埃里克·马斯金和罗杰·迈尔森。这三位经济学家进行的先锋性探索为“经济机制设计理论”奠定了基础,帮助经济学家确定有效的贸易机制、规则体系和投票程序。机制设计理论今天已在经济学的许多领域、政治学的一些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8年,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他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新理论,有助解释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以及什么是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驱动力等一系列重要问题。

  2009年,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姆森。他们因在经济管理分析方面所作的贡献获奖,值得一提的是,奥斯特罗姆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

  2010年,美国经济学家彼特·戴蒙德、戴尔·莫滕森以及拥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他们所开发的理论不仅有助于人们理解“规章制度和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失业率、职位空缺和工资”,还“远远适用于劳动力市场外的其它领域”。(陈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