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德就欧元区稳定方案达成一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地时间上周日举行会晤,就欧元区金融稳定方案达成一致。双方表示,将在11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公布一份应对欧债危机的“整体方案”。

  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法德两国决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证欧洲银行的再注资。萨科齐则称,已就一份全新方案达成一致,意在确保欧元区金融稳定。但双方都没有对此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阐述,只是透露该方案将于本月底出炉。有分析认为,方案中可能包括银行再注资、加速欧元区经济协调和应对希腊债务危机等内容。

  由于不少欧洲银行购买了大量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的债券,面临着巨大的主权债务风险敞口。随着欧债危机进一步加剧,投资者对欧洲银行业的信心也遭受打击,欧洲银行股频遭恐慌性抛售,股价一落千丈。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如果欧洲银行业需要再注资,金额可能高达1000亿-2000亿欧元。

  当天法国和比利时也就两国合资银行——德克夏银行的拆分方案达成一致,该行可能成为欧债危机中首家遭拆分的欧洲银行。比利时政府表示,将以40亿欧元买下德克夏银行在该国的业务,并将为该行剩余的资产提供主要担保。

  有分析认为,该银行的拆分标志着债务危机已开始向银行业渗透。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此前也承认,债务危机和经济增长放缓加剧了银行面临的压力。他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重振市场对银行信心方面提出建议。

  受法德两国达成一致的消息提振,昨日亚洲主要股市开盘多数走高,但此后包括A股、港股在内的多个市场逐渐走低,仅日本、韩国等股市收红。(沈玮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