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车长期不开有危害 长途前后及时保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和朋友一行四辆车自驾游到北戴河。从北京出发,行驶一百多公里后,其中一辆车突然出现抖动、异响,庆幸的是这个时候离服务区不远。事后车辆被救援车拉走,对方来电表示,喷油嘴堵塞所致。

  朋友表示,事故车长期不开,之前打算出行前先做个保养。但是致电4S店时,维修保养顾问表示,该车是一年内的新车、里程不到一万公里,没有必要保养。尽管如此,车辆还是出了问题,长期不开对车的危害很大,另外跑长途前后对车辆的保养是非常必要的。

  对此,汽修专家提示,爱惜车辆就得常开,闲置新车就相当于慢性自杀。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会给电瓶充电,如果长期不开,电瓶没了充电源,却还要给防盗器等电子设备供电,时间一长就容易出现亏电,导致车辆发动不起来。车辆每天都正常行驶,电瓶可以用三四年,如果隔一段时间不开的话,电瓶就容易出问题。

  另外,机油长期不工作容易变质,产生凝固物,导致发动机积碳,润滑效果大打折扣,一些酸性物质还会对机件造成一定的腐蚀。轮胎、雨刮器等橡胶制品长期不动,其胶质会变松,影响性能。

  至于轮胎,汽车停驶后,汽车重量由4个轮胎接触地面的部位承受,从而造成接触部位受压而收缩变形。汽车停驶时间越长,变形部位越不易恢复,使轮胎四周的重量分布发生变化,滚动半径不均匀,造成轮胎不平衡。

  可见,如果朋友坚持在出行前进行基本的维修保养就得有效避免车辆事故,影响出行。长途回来后的车辆保养更容易被忽视,不过如果你发现车辆出现油耗增加、底部漏油、行驶时有异响等征兆,务必及时维修。

  征兆一:油耗增加,冷启动不顺畅。长途行驶后出现这类情况,可能是使用的油品有问题。车辆使用后,进气门周围会产生大量胶质,使进气门运动不畅,严重时会使进气门运动卡滞,发动机不易启动。所以出行前加满油,路途谨慎选择加油点。轻微的积碳胶质可以采取用药液清洗的方法,严重的积碳胶质只能将缸盖拆下进行清理,还要清洗油路。

  征兆二:低速行驶时有异响,高速行驶中减弱。这是因为车辆的四轮定位不准确,长途行驶对轮胎磨损较大,轮胎形成偏磨,发出异响。先做四轮定位,再换轮胎。

  征兆三:低速行驶水温偏高,高速行驶基本正常。长时间行车,水箱和冷凝器可能会被昆虫和尘土堵住,造成水箱冷凝器散热效果变差,高速行驶时由于迎面气流较快,水温不会过高。当低速和怠速时,散热效果不好,水温就会变高。这个问题比较好解决,到服务站拆下水箱面罩清洗即可。

  征兆四:车辆底部出现漏油现象。如果走山路,很容易出现托底,出现漏油;或者发动机长时间高速运转,转向助力泵、变速箱等部位由于负荷较大发生漏油。检查渗漏部位,进行紧固或更换相应油封。此外,注意曲轴箱通风部件的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