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溢油 七部门联手查海油开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汲取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教训,切实防范海上溢油事故,国土资源部将会同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安监总局、能源局、海洋局等6部门组织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污染风险防范大检查。

  十一五溢油污染41起

  今年6月发生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引起了社会对于海上油田平台溢油风险的关注。

  昨日,国土部召开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污染风险防范大检查动员暨培训会。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说,目前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污染所占比例并不大,“十一五”期间,全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污染事故共41起,其中渤海19起,南海22起,但由于海上情况复杂,一旦发生溢油污染,消除其危害及影响的成本巨大,风险极高。

  “三桶油”将被检查

  七部门明确,此次检查的对象包括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的三家国有石油公司和中外作业者,并对检查范围内相关的船舶、码头进行抽查。检查范围涉及渤海(辽东湾、渤海湾、渤海中南部)、东海、南海东部、南海西部等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石油平台、石油管线、浮式生产储油装置、陆岸终端和相关石油码头、运油及作业船只等。

  检查内容的重点是海上溢油风险防范规章制度制订与执行情况、油田总体开发方案的编制与执行情况、生产作业情况、风险防范设施完整性管理情况、海上溢油风险应急管理情况、油田海域环境保护及以往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等。

  检查报告将报国务院

  七部委要求,各石油公司在10月14日前完成全面自查,10月15日起,七部门将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及8个作业者(其中7个为外资或合资)覆盖面达到100%,所有油田都要登平台检查。此次检查的总结报告最终将上报国务院。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存在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重大隐患项目,提请主管部门依法责令停止运营或生产建设。

  ■ 相关新闻

  渤海9日溢油3.75升

  国家海洋局10日公布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情况显示,10月9日,油田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油带,最少每分钟10个,最多每分钟146个,当日溢油量约3.75升。(记者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