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分之一大宗商品前三季度坐过山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盛生意宝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平台——“生意社”(100ppi.com)正式发布《2011年第三季度大宗商品涨跌榜》,榜单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大宗商品有三分之一的产品价格坐了过山车。集中表现在能源、纺织、化工3大行业。橡塑、有色、钢铁行业也有部分产品呈现过山车走势。

  据生意社大宗榜(top.100ppi.com)监测数据显示:能源监测的8种商品,有4种商品价格坐了“过山车”,分别是:甲醇汽油、汽油、柴油、炼焦煤。对此,能源分析师苗夕华称:能源行业受原油等大宗商品整体走势及季节性因素等影响呈现过出涨跌明显、旺季不旺、明星产品逆势领涨等特点。基于目前经济面的不确定性以及需求面的利空因素的存在,预计能源市场料难以出现实质性逆转,后期或寄望于柴油、动力煤等个别明星产品的带动。

  化工分社监测结果显示,8种商品中有4种商品前三季度的价格坐了过山车。分别是,烧碱、醋酸、纯苯、乙二醇。生意社化工分析师张明介绍说:化工行业前两个季度,行情整体上扬,主要得益于国际、国内经济面向好,国际原油价格从2月底开始至4月中下旬持续上涨的态势,引发自原材料上涨带动整条产业链快速抬升的形势。

  在纺织分社监测的6种商品中,有4种商品价格坐了“过山车”,分别是:涤纶POY、棉纱、皮棉、茧丝。生意社纺织分社分析师夏婷表示:棉纺织行业第一季度呈上行走势,得益于年前良好的市场行情和开年开工而产生的支撑。二季度之后,市场开始下跌,并且传统的“金九银十”现象未显现,上游原料价格不稳定,下游纺织企业主要受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原料价格波动、贷款利率上调等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对原料采购需求不明显,成交量一般,整个纺织行业陷入低迷状态。

  面对这些大宗商品坐“过山车”的现状,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认为主要存在三点原因:首先是世界经济整体环境恶化,美债信用危机、欧债危机轮番重挫市场信心;其次是大宗商品产业链整体缺少亮点,上游代表商品原油始终是80美金左右波动,下游的需求亦未见放量。各条产业链供需矛盾不尖锐,资金缺少炒作因素;最后是大宗商品市场季度期性因素。

  对于四季度行情,刘心田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虽然消极因素仍存,但部分商品的“超跌反弹”或会助长市场炒作,加之十月应是年前需求的较集中释放期,出现行情是合理的。鉴于10月20日生意社将会在天津举办“2011(第二届)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论坛(CBSE)”,其中来自研究机构、现货市场、中远期市场的领导专家将会集中释放利好,因此刘心田预测大宗商品市场短期拐点或出现在10月中下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