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鸡西经适房变身商品房 暴利流向何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8月中旬,黑龙江省鸡西市一些市民向中央台新闻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自己购买了鸡西市城子河区幸福小区楼盘的商品房,快交房时却被告知这些房子变成了经济适用房。引发购房群众强烈不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大反响。

  据介绍,鸡西市城子河区幸福家园二期工程是由黑龙江日盛房地产开发公司申请立项、市房改办审批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黑龙江日盛房地产开发公司在项目竣工验收前将配建的1.87万平方米、312户经济适用住房作为商品房出售,致使交款购买商品住房的群众无法入住。据悉,目前在城子河区政府的协调下,已将这些售出的经济适用房转为了商品房。

  众所周知,经济适用房的开发成本比商品房要低很多。土地是住房的最大成本支出,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曾递交《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发言,称一项调查显示房地产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最高达58.2%。更有业内人士表示,土地出让金要占到住房开发成本的45%。而经济适用房的土地是无偿划拨的,说明在土地支出一项上,经济适用房的成本要比商品房少近一半。加上经济适用房在税费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政策优惠,依此推断,经济适用房的成本大概只有普通商品房的一半。如果说,经济适用房按商品房的价格卖,那其中就有暴利。这暴利究竟去了哪里?

  据群众反应,这样的弥天大谎,光凭开发商是做不出来的,背后肯定有更大的支持。目前鸡西市相关部门对日盛房地产开发公司除了进行资金冻结和处罚以外仍没做出其它严肃处理。因此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开发商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政府应当运用法律手段对开发商及幕后支持进行严厉制裁,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只有做到保护好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才是真正地为民政府,才能真正地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与百姓的安定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