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部委判定未现企业倒闭潮 全年经济预计增长9.4%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底是放任不管,还是应该拯救?

  对于温州目前出现的企业老板跑路潮,多个中央部委的调研给出了与媒体完全不同的结论。

  “那些企业主因赌博输了钱导致要跳楼的,就让他们跳吧。”10月10日,一位中央某部委人士在社科院举行的2011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会上说。

  根据了解,温州等地爆出不少企业主因为融资困难,出现负债跑路的情况后,包括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央行等多个部门分别派调研组进行了调研。这些调研组同时到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也进行了调查。

  调查的结论是,凡是坚持主业不动摇的企业,并没有出现大的资金困难情况,甚至不少企业还有较大的净存款。出现巨大的债务问题的,往往与从事房地产炒作,以及非主业,并进行了大额民间融资等有关。上述出现困难的企业面不是很大,倒闭的企业仍远远低于新创立的企业,整体的企业总数仍在快速增加。导致企业出现问题并非国家调控所致。调查发现,不少企业宁愿选择目前的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否则资金压力将更大。真正导致目前企业资金困难的主因是物价上涨、劳动力等成本上升。

  也正因此,中国社科院给出预测认为,尽管目前存在部分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但整体经济仍维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2011年的经济增速为9.4%,明年则进一步放缓到9.2%;2011年全年物价涨幅为5.5%,明年涨幅为4.6%。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陈佳贵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经济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经济大幅下滑的二次探底情况。从现在起到明年,稳定物价仍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目前的调控政策需要以“稳”为主。即使经济增速略低一些,也没有关系。

  “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最好保持在8-9%之间。”他在该发布会上说。

  多部委判定未现企业倒闭潮

  根据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自今年年初,温州已有90多个老板负债出走,目前有3人已返回国内。目前温州等地正在采取措施,避免当地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曾在“十一”长假期间赴温州进行了调研。

  不过根据目前多个部委的调查,实际整体的企业运行情况良好,出现老板逃跑的企业往往存在从事非主业,并进行了部分民间高额融资的情况,而这并未影响到整体经济。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文波在上述报告发布会上指出,根据调查,尽管有一些企业反映经营比较困难,但是并未造成企业倒闭潮,实际上新增的企业比倒闭的企业更多。不过,调查发现,企业资金困难的确存在。

  “有意思的是,很多企业主认为,如果国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则会造成原材料价格上涨,则进一步加剧资金紧张程度。也正因此,企业甚至宁愿选择紧缩的政策。所以目前的(企业资金困难)问题,并不是改变调控政策就可以解决的。”王文波说。

  无独有偶,央行派出的调研组也发现,目前没有出现大规模企业倒闭的情况,这与此前工信部的调研组结论一致。

  央行调研组了解到,温州很多从事主业为主的企业资金情况良好,甚至还有大的净存款。

  但整个中国中小企业目前的确利润率比较低,经营也比较困难。工信部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7月,中国规模以上企业运行状况良好,但困难企业更加困难,特别是小微型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整体利润率不到3%。低于全部工业企业的销售利润率6%。

  工信部的夏季运行报告显示,1-7月份,在31万户规模以上企业中,亏损企业户数为4万户,亏损面为12.7%,各月亏损面总体变化不大。但需要引起关注的是,企业亏损程度却在逐月加重,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由1-2月的22.2%上升至1-6月的41.6%,1-7月又进一步升至46.9%。

  工信部目前正在起草相关文件,预备出台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利企业的帮扶措施。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监测预测处谢三明指出,中小企业困难不是一时的情况,“小企业资金紧张,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但导致这个问题长期存在的机制需要解决”。

  调控政策以稳为主

  国家统计局将在本月20日左右发布前三季度的经济数字,国务院也有望在10月19日召开常务会议讨论目前的经济,部署最后一个季度的经济工作。

  目前各个省的数字正在汇总。根据目前初步获得数据判断,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略比上半年有所降低,但是仍维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中国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组判断,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在9.4%。除了第一产业农业增速比去年略高外,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速略微有些下降。其中第二产业今明两年的增速为10%左右。第三产业的增速分别为9%、8.9%。

  上述分析组发布的秋季报告认为,今年全年物价涨幅为5.5%,高于年初预定的4%。明年则物价涨幅为4.6%。导致如此的原因是,目前农产品价格的适度提高,将导致物价(CPI)保持一定的上涨幅度。此外,劳动力成本的适度上升,更是助推物价总水平保持较高的水平。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指出,需要关注的是,目前的物价上升与过去很不一样,过去多年往往是需求拉动物价上升,但是目前在整体供求基本平衡的情况下,物价上升,则明显有成本推动的特征,对于这种性质的通胀,需要好好研究,寻找应对政策。

  此前在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达到6.5%后,8月份略有所降低,增速为6.2%。9月份涨幅可能进一步下降,不过整体物价仍会保持高位。

  主要原因是,目前的农产品价格仍居于高位。尽管全国粮食实现第八年丰收,不过由于国家发改委上调了粮食收购价格,目前粮价仍在上升。

  中国社科院数量所副所长李雪松指出,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仍需要以稳为主,政策搭配应审慎灵活,既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需要通过结构性减税,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和消费者负担。

  其中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间接税税率需要进一步降低,这可以对于稳定物价起到作用。另外国家需要增加对于民生、保障性住房等支出,进一步促进居民消费的快速增长。

  在货币政策方面,则仍需要加强货币政策的稳健性和审慎性,平衡货币政策灵活和前瞻性。

  “既不要出台新的刺激政策,也不要出台紧缩的政策,”陈佳贵建议,“宏观政策的提法到明年也不要改变。”

  多名专业人士举例指出,目前进一步减税显得尤为必要。原因是,十二五规划提出居民收入增速要和经济发展同步。不过实际情况是,今年以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低于经济增速。社科院判断,全年经济增速为9.4%,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个百分点以上。导致如此的差距,“是因为政府的财政和税收收入太高,增速在20%以上”。